我已授权

注册

湖北两家银行接连吃11张罚单

2019-01-17 01: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仰山

  进入2019年,金融业依然延续以往严监管节奏。

  继厦门银保监局向11家银行开出16张罚单后,湖北银保监局于1月15日披露,合计向辖区内2家银行开出11张罚单。其中,汉口银行领到8张罚单,被罚100万元;湖北咸宁农商行领到3张罚单,被罚30万元。

  在违规案由中,汉口银行和咸宁农商行共同涉及的违规事实包括“贷款管理方面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汉口银行

  咸宁农商行受罚

  1月15日,湖北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中,总部位于武汉的汉口银行及相关责任人领了8张罚单,汉口银行三项违规案由被罚100万元。

  具体而言,汉口银行违规事实(案由)包括:违规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借助通道违规发放委托贷款,并承担实质性风险;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湖北银保监局的行政处罚依据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相关规定,即“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同时,除了汉口银行被罚款100万元,相关涉及的具体责任人也被罚款5万元或受到警告处罚。

  咸宁农商行主要违法违规案由是“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处罚依据也是“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同时,相应的2位对违规案由有承办和管理责任的湖北咸宁农商行责任人也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汉口银行IPO

  需解决国有股确权问题

  汉口银行前身为武汉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湖北省第一家商业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2919亿元,资本充足率13.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02%,不良贷款率2.13%。

  2018年前三季度,汉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3.99亿元,净利润12.2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湖北当地,除了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外,近年来扩张较快、实力较强的银行就属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和武汉农商行3家本土银行。

  由于武汉农商行未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因此,以2017年末数据来看,湖北当地3家银行总资产规模均突破了2000亿元,而汉口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位列第一,达281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湖北当地3家银行中,尽管汉口银行和湖北银行均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但是目前正在接受A股IPO上市辅导的仅有汉口银行1家,辅导券商海通证券(600837,股吧)。

  海通证券在最新一期关于汉口银行辅导工作报告中指出,汉口银行IPO辅导目前尚存的主要问题是,汉口银行股东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国民信托和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的股东资格仍处于银保监会审核阶段。汉口银行国有股确权等相关工作,需待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该股东资格批复后方可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