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平安银行260亿可转债率先落地 平安集团全额认购58%

2019-01-18 06:38:48 每日经济新闻  胡琳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胡琳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姚祥云

  2018年12月27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26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平安银行便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以下简称《发行公告》),打响了今年A股上市银行发行可转债的第一枪。

  根据《发行公告》,此次平安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满6个月后的第1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这意味着,平安银行有望在2019年内实现转股,率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发行公告》显示,平安银行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60亿元,发行数量为2.6亿张,可转债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此次发行由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和平安证券作为联席保荐机构。平安银行主体信用级别为AAA,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级别为AAA。

  4家银行可转债募资1460亿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除平安银行以外,近期,A股上市银行中,交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江苏银行可转债计划均在近期获证监会核准,4家银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规模高达14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是四家银行中首家启动发行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平安银行大股东平安集团将按照持股比例足额认购58%的发行规模。

  根据《发行公告》,此次平安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满6个月后的第1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这意味着,平安银行有望在2019年内实现转股,率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下半年将启动转股

  天风证券研报中指出,平安银行可转债从过会到拿到证监会批文仅用时9天,预计在短期内将完成发行。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3%。据我们测算,260亿可转债发行转股后,将提升核心一级资本1.1个百分点,增强资本实力。在转股前,可转债的权益部分可计入其他一级资本,参考宁波、光大可转债情况,可计入其他权益部分的约为可转债面值的17%~19%,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1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根据平安银行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1%、9.41%、8.53%。对比监管参数可见,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监管要求分别高出1.21个百分点、0.91个百分点和1.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