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招商银行非息收入调节探秘

2019-02-16 10:04:32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特约ice 招行谷子地

  招商银行(600036)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6.56亿元,同比增长12.57%;净利润805.6亿元,同比增长14.84%;不良率1.36%,下降25个基点。这在大中型银行中绝对是出类拔萃。但是,招行的营业收入在第四季度环比却下滑了2.74%,最主要原因是第四季度非息收入环比大跌15.12%。笔者认为不必对此过分忧虑,第四季度非息收入下滑是主动调节的结果,而非招行经营环境的趋势性变化。

  招行主动调节非息收入

  以2018年4个季度单季数据看一下非息收入变化规律。非息收入主要包括两大块:1.其他非息收入;2.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先看其他非息收入(如表1),前三季数据显示,其他收益比较稳定,因为此项主要是经营租赁收入,如投资性房地产的租金收入等。投资收益主要包括投资联营和合营公司的收益,由于实行IFRS9引起的投资利息收入被重记为投资非利息收益等。投资收益项虽有季度时间点变化,但受益于投资利息收入一定的稳定性,所以在第四季度可给予平均偏低的估测值,其他的类似项也可进行合理估测,最终得到其他非息收入估测值为50.5亿元,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估测值为129.73亿元。

再看过去5个半年报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变化趋势(如表2):

  再看过去5个半年报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变化趋势(如表2):

1.招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基本都是上半年高于下半年,看单季度数据,招行每年第一季度该项收入最高,这可能和国企经营上的开门红有关。

  1.招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基本都是上半年高于下半年,看单季度数据,招行每年第一季度该项收入最高,这可能和国企经营上的开门红有关。

  2.手续费支出通常下半年高于上半年。

  3.银行卡手续费不断提升,因为银行卡手续费主要是刷卡手续费,这一收入和银行卡的刷卡交易金额有很大关系。据招行信用卡刷卡信息,2018年10月就已超过了2017年全年交易金额,大概率2018年银行卡手续费可同比增长20%。

  4.结算与清算手续费主要是向招行卡对接的第三方无卡交易渠道收取的手续费,通常下半年略低于上半年。

  5.信贷承诺及贷款佣金,主要与信贷投放有关。银行的信贷投放明显前多后少,通常下半年是上半年的2/3。

  6.其他手续费通常下半年略高。

  非息收入跨年调节或迎开门红

  通过以上分析,剩下变化较大的有两项:代理服务手续费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手续费。前者主要是招行帮助保险、基金、信托等销售产品收取的渠道费和销售提成,后者则主要包括托管手续费和理财管理费等。

  最近3年这两项呈现出明显的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特征,而且上下半年之间差距很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两块收入的入账时间可以有1~2个季度的调节空间,银行既可以提前确认收入,也可以推后。

  据推算,这两项剩下的金额合计2018年下半年大约只有91亿元,这和上半年有明显差距。这种现象在2016年上下半年之间曾出现过,事后招行表示,2016下半年国家开始推行营改增,为了降低营改增带来的损失,招行在2016年上半年对部分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进行了提前确认。所以,这两项收入确实有手段可进行跨季度调节。

  由此可见,招行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大幅下跌很可能是人为调节收入确认周期的结果。而这显然不是向上半年调节,而是跨年向2019年一季度调节。因此,对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大幅下滑不必过于担心,相信2019年一季度招行的非息收入经过跨年度调节后会迎来开门红。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