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小银行上市步伐加快 3家城商行谋划赴港上市

2019-02-18 03:02: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马传茂

中小银行上市步伐持续加快。

日前,贵州银行传出拟赴港首发(IPO)的消息,而据记者了解,还有2家分别位于辽宁、山西的城商行也在谋划赴港上市。

其中,阜新银行已与建银国际就H股上市项目和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9年实现上市;原本计划登陆A股的晋商银行,则在去年10月确定由建银国际、中金公司、招银国际作为该行H股上市保荐机构,并在农历年前向证监会报送H股IPO材料,但该申请只显示极短时间就被撤下。

阜新银行计划今年上市

早在数年前,位于辽宁的阜新银行就启动了相关上市工作。2016年5月,阜新市政府成立阜新银行上市工作协调推进组,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各个部门,协调解决阜新银行上市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辽宁省政府也在2017年3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中表示,要“加快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境内外上市”。

这家银行H股上市的最新进展,是在辽宁省经贸代表团近期赴港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期间,阜新银行与建银国际就香港H股上市和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期间,辽宁政府方面表示,希望阜新银行2019年完成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阜新银行前十大股东均为辽宁当地民企,且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这在国内城商行中颇为罕见。其中,第一大股东为辽宁太平洋(601099)实业,持股比例为6.81%。

晋商银行近期曾向

证监会报送IPO材料

晋商银行上市的最新动作则是,该行于农历年前向证监会报送了H股发行的申请材料,但令人意外的是,该申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撤下。

这家总部设在山西太原的城商行,在去年10月底才与“赴港上市”联系在一起。当时该行官网发布的《晋商银行H股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选聘项目采购结果公示》显示,建银国际、中金公司、招银国际被确定为该H股上市的保荐机构。

此后,外媒消息也显示,晋商银行计划2019年在香港通过首次公开发售(IPO)上市,集资6亿美元(约47亿港元)。

而在这之前,晋商银行的上市方向并非H股,而是A股。早在2012年,该行就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拟由中信证券(600030)辅导A股上市。

2017年11月,晋商银行还召开上市工作推进会,并表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晋商银行成功上市”。2018年2月,该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一系列关于A股上市的相关议案。

上市地点的突然变动,也引发外界关注,但上市的大方向不变。在晋商银行2019年工作会议上,该行董事长也将“全力推进上市”作为今年五个发力方向之一。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晋商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082亿元,前11个月实现净利润12.9亿元,高于2017年全年。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