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营收净利三连跌,资产规模四年原地踏步,恒丰银行重病缠身

2019-03-23 08:30:00 和讯名家 

  作为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更像是一家偏居“山东”的中小银行,其多次被关注基本都是因为高管乱象,以及一堆的烂账与罚单。

  近日,该行又因结束三总部、总部西迁至济南而饱受争议。对此,多名银行业内部人士认为,这是恒丰银行将成为省管金融机构的一个象征,而这也意味着恒丰银行的掌控权逐渐从烟台移交给了山东省层面。

  特别是自2018年4月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执掌恒丰银行以来,更是让市场笃定了这一猜测。但是,从该行换帅后近一年的表现来看,结果依然差强人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该行新领导下死命令:今年存款下滑态势必须遏制,这足以说明恒丰银行面临的经营问题非常严峻。

  四年原地踏步的资产规模目标

  从恒丰银行目前的高管结构来看,该行董事长以及行长任职均未满一年。

  2018年1月12日,恒丰银行正式发布公告称,在201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上已正式聘任王锡峰先生为恒丰银行行长。几个月之后,4月27日,恒丰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该行2018年第四次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陈颖为恒丰银行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在获得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生效。

  之后在2018年8月,恒丰银行监事会会议选举张淑敏女士为恒丰银行监事会监事长。王锡峰之前担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陈颖在执掌恒丰银行帅印之前为山东银监局局长。目前,恒丰银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陈颖,行长王锡峰,监事长张淑敏,拟任副行长为聂大志、沈建。原潍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玉任担任恒丰银行纪委书记。

  在今年年初的恒丰银行2019年工作会议上,新的领导班子作了重要讲话,有反思也有展望,提出“三板斧”战略实施步骤:

  首先是全年增补修订各类制度办法240项,基本形成以制度管事管人管权的机制;其次是开展全行史上首次竞聘上岗,严格执行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选人用人程序,调整分行行长6人、副行长11人、纪委书记15人、总行部门总经理15人、副总经理13人;最后是稳妥有序开展员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处置工作。鼓励员工主动坦白问题,规定时间内,共656人主动报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上交违规违纪违法所得7970万元。

  另据报道,恒丰银行高管层定下了2019年的宏伟经营目标:总资产达到1100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达到5170亿元,新增571亿元;总负债达到10249亿元,其中客户存款余额达到5800亿元,新增27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分别控制在207亿元、4%以内,新增逾欠90天以上贷款占比控制在0.7%以内;营业收入可比口径增加0.3亿元、费用支出同比减少2.4亿元,净利润达到11.5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资产规模来看,恒丰银行早2015年便已达万亿级别,2019年目标达1.1万亿,算是比较保守了!”

  营收净利三连跌处境堪忧

  直到如今,恒丰银行的官网仍未披露该行2017年业绩报告。2017年4月原银监会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恒丰银行因“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等18项原因被处以800万元罚款。

  不过,2019年1月3日,恒丰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计划时披露了2016年至2018年三季度的经营情况。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总资产分别为1.2万亿元、1.33万亿元和1.05万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14万亿元、1.26万亿元和973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8%、1.8%和2.98%,有逐渐上涨之势;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0.5%、241.6%和188.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1%、12.28%和12.98%。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季度末,恒丰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14亿元、266亿元和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76亿元和26亿元,均是下滑趋势。

  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表示,“近年来,我们接连发生了‘姜喜运案’、‘蔡国华案’,遭受过严重挫折,经历过严重危机。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重大机遇、重大挑战。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建设什么样的银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摆在总行党委和全体恒丰人面前最重要的课题。”

  变身省管金融机构期待涅槃

  恒丰银行其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在2003年经央行批准完成整体改制,并更名为恒丰银行之后。在长达10年的时间内,恒丰银行只有董事长,没有行长。直到2013年底,蔡国华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后,才聘请了栾永泰为行长。

  此外,由于恒丰银行的大股东是烟台国资委控股企业,因此烟台国资委对恒丰银行实行国资监管。正因如此,虽然业务由银监系统监管,但是影响人事任命的党委关系却是在烟台市当地。作为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恒丰银行本应受银监会直接监管,却似乎长期处于一个监管的真空区,致使高管乱象频见报端。

  在此背景下,或许也是为了更为集中地管理,长期以来一直“偏居一隅”的恒丰银行终于迎来西迁,结束了三总部(烟台、北京、上海)的办公局面,并正式把总行由注册地烟台迁出,落户济南。对此,多名银行业内部人士认为,这是恒丰银行将成为省管金融机构的一个象征。而此前的一些文件中的提法似乎已经释放了这个信号。

  其中,在2018年11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干部工作网发布了《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2018年11月19日)》(下称《公示》),其中,现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的张淑敏,位列“省管干部”范围当中,《公示》显示,张淑敏拟任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正职。

  2019年1月28日,恒丰银行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恒丰银行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力指导下,在山东省恒丰银行工作组正确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行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公司治理逐步完善,业务经营突出主业,各项风险稳健防控,全面从严治党治行深入推进,达到董事会预期盈利目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要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