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河南、浙江辖区内银行收到“窗口指导”:欲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

2019-04-11 14:06:10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经多方了解到,浙江与河南辖区内银行人士表示,确认收到了地方银监部门关于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的窗口指导。

  “这是浙江(银保监)局自加压力,做实信贷资产质量,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浙江某城商行负责人向记者确认这一事件并表示,“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对辖内银行压力肯定是有的,尤其是那些个别风险管控能力不足的银行。”

  而来自浙江省另一城商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听说对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划入不良的机构在监管评级等方面会予以鼓励,“也就是说,这是非硬性要求,具体以监管部门口径为准”。

  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人士了解到,河南辖区的银行也收到了“鼓励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的窗口指导。

  监管鼓励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的意图何在?对此,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这仅仅是部分区域监管部门的鼓励性要求而非强制性要求,这一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银行增加拨备计提,释放真实的不良资产信息,并降低当期的利润增长。

  王军认为,监管的意图是希望引导商业银行更加聚集高质量发展,继续重视控制不良率的上升,提高资产质量,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并适度控制利润增速。“对于商业银行业务的影响是结构性的,部分旧动能比重较高的地区、部分资产质量较差的商业银行、部分经济效益不佳的行业的相关业务将会感受到较大的经营压力。”

  不过,在另一资深银行人士看来,风险充分暴露有好处,但意义不大。按照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银行只能被动从严审批。“经济数据稍有好转,减税的红利还没落实到位就这样要求,效果不一定好。具体还要看二季度经济数据情况。”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