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中小行尚未拿到入场券

2019-04-23 06:40:53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

  与专营部门开展理财业务相比,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销售起点低、公募理财直投资股票市场、非标投资限额约束小、销售与宣传渠道广等显著优势。

  自《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于去年12月2日正式出台以来,市场给予高度关注。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已经有30多家银行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18家城商行、农商行。

  截至发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5家国有大行,以及光大银行(601818)、招商银行(600036)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继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对银行而言,理财子公司是个全新的领域,大家都在探索。即便获批后,银行在筹备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如何让理财子公司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是银行首先思考的问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记者表示。

  中小行理财子公司获批难

  资管新规落地对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禁止设立资金池等进行了一系列的要求,银行也强化理财业务与母行业务风险隔离,促进理财市场规范转型。

  根据要求,商业银行若新设理财子公司,银行内部处置存量理财产品,新业务让理财子公司开展;若不是设立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由内部资管部门展业或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

  由于设立理财子公司对于提高商业银行在资管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有明显的提升作用,已经有30多家银行行动起来。

  就注册资本金来看,工商银行设立的工银理财子公司位居行业之首,为160亿元。其他5位大行中,农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20亿元、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为150亿元、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为100亿元、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为80亿元、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为80亿元。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多在50亿元~100亿元之间,例如浦发银行(600000)理财子公司为100亿元,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600016)、平安银行(000001)等多家拟出资50亿元。

  不少城商行、农商行也计划设立理财子公司。例如,青岛银行拟出资1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2018年资产总额为861.41亿元、净盈利3.24亿元的朝阳银行董事会近日也通过了包括《关于设立朝阳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准备布局理财子公司。

  “中小型银行由于理财业务规模不大,再加上实力不足,估计最后只有少数几家能拿到牌照。”一位银行研究人士表示。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上述研究人士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会直接消耗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同时可能削弱商业银行其他业务的拓展能力。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无法负担这10亿的资本金投入。

  产品、客户定位是发展关键

  理财子公司作为资产管理行业新的参与主体,是各家银行追逐的对象。不过,如何搭建理财子公司是摆在银行面前的一道难题。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表示,理财子公司在筹建过程中,将面临系统搭建、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挑战。由于净值型产品的运营管理较预期收益型产品难度更大,理财子公司需要搭建功能更为完善的销售管理系统、资管系统、估值核算系统等,需要耗费较高的资金成本、人力成本以及时间成本;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变,主动管理能力成为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目前银行资管投研能力较为缺乏,如何创设有竞争力的净值产品以吸引客户是理财子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李明珠称,净值型理财面临的风险愈加多元化,由以传统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为主上升至全类别风险,同时,金融科技在银行资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理财子公司急需补充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的资管人才。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务部联合主管盛海诺表示,从投资标的范围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范围拓宽之后,大量投资会逐步进入资本市场,尤其是权益类二级市场。同时大部分银行都已经拥有合资的基金公司,未来理财子公司跟合资基金公司将保持怎样的关系?理财子公司能否成为银行对外引入第三方产品的统一归口?理财子公司是否继续做银行资产管理部及各分行理财的核心业务——非标债权?理财子公司未来会不会有自己的渠道面向零售客户、会不会引入第三方的渠道?这些都是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王军称,传统商业银行以理财子公司的形式来参与资管业务,这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是全新的尝试。由于分业监管等因素,我国的商业银行长期局限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对于波动较大的权益类市场相对陌生,风险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不过王军表示,银行在筹建理财子公司时更应注意找准市场定位,深入研究自己的目标客户和业务类型。他称:“未来理财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同质化经营不是监管批准理财子公司的初衷,个性化、特色化才是未来发展所在”。

  “理财子公司的公司治理也非常重要。理财子公司不应该是简单的银行全资子公司,若有不同背景的机构参与进来,无论是从团队建设还是从风险控制来讲,对理财子公司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此外,银行虽然开设了理财子公司,但母行的资管团队还会继续存在,将来如何将理财子公司和母行之间的业务协作起来,也是银行在筹备期所要考虑的。”王军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