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淮北农商银行拟发同业存单5亿元 资产利润率明显下滑

2019-04-24 14:45:02 和讯银行  高凯

淮北农商银行拟发同业存单5亿元 资产利润率明显下滑

  4月24日,淮北农商银行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19年度拟发行额度为5亿元,根据联合资信认定,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稳定。

  资料显示,淮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在原淮北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改制设立。目前在淮北市各区县共设有41家分支机构,在岗员工349人。

  依托县域范围内广泛的网点分布以及较好的客户基础,淮北农商银行存贷款业务持续发展,资产规模平稳增长。截止2018年末,全行总资产为117.03亿元,较年初增加10.23亿元,负债总规模106.27亿元,较年初增加9.83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97%,拨备覆盖率为166.78%。

淮北农商银行拟发同业存单5亿元 资产利润率明显下滑

  淮北农商银行负债以客户存款为主,个人存款和定期存款占比较高;据了解,由于定期存款比例较大,对该行的资金成本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从该行披露的盈利能力看出,净利率和资产利润率有明显下滑。近三年来,淮北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6亿元、2.69亿元和3.19亿元,增幅较为明显,但净利润基本变化不大,近三年分别为0.82亿元、0.85亿元和0.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淮北市经济以煤炭和电力工业为主导,是全国13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淮北市实施产业转型战略,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非煤产业对工业增长支撑作用逐渐增强。受到区域产业集中影响,淮北农商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整体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度该行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和前十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7.19%和66.70%,存在一定的行业集中风险。

  资产质量方面,截止2018年末,淮北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17%,较年初增加0.08个百分点。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2017以来,淮北农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良贷款处置回收情况及信贷资产质量迁徙情况需持续关注。

  同业存单披露,淮北农商银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8年末,淮北农商银行股本总额5.26亿元,其中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为65.23%,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为34.77%。前五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如下:淮北市君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4.75%)、淮北市振鑫纺织有限责任公司(4.75%)、天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09%)、淮北市鼎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4.09%)、淮北市振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3.80%)。

  另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该行制定的2016~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未来将立足于淮北区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至2020年,资产规模达到220亿元以上;存款余额达到150亿元以上,市场份额在淮北市进入前四名;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以上。从目前来看,淮北农商银行的目标实现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