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今日“钦点”,「DR007」是什么?

2019-04-25 17:33:31 华尔街见闻 

在央行第二次开展“特麻辣粉”——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

)操作之后,市场开始出现政策有所转向的声音。

但在4月25日周四的吹风会上,央行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进一步指出,市场可以用“松紧适度”四个字来判断货币政策,判断标准就是流动性,而看流动性最简单的指标就是DR007

DR007日频图,反映波动率和中枢的变化

DR007月均值

那么,作为央妈钦点的流动性指标,DR007的“魅力”究竟在哪?

是什么?

DR007,即为银行间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中国央行于2014年12月15日开始对外发布,但直到2016年三季度,才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到。

当时报告认为,DR007可降低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和抵押品质量对利率定价的扰动,能够更好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状况,对于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积极作用。

地位如何?

在DR007面世之前,还有一个市场颇为关注的指标、利率走廊

时代之锚——R007。

R007指的是全市场机构的加权平均回购利率,包括银行间市场所有的质押式回购交易,不限定交易机构和标的资产。

作为央行的主要观测利率,R007一直被央行多样化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维持着,在利率走廊里窄幅波动。

但到了2016年三季度,市场曾一度出现R007大幅上行、然而银行与银行之间的拆借利率却并未走高的情况。其原因在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参与者不仅包括银行,也包括券商等其他非银机构,因此流动性在不同的市场参与者之间开始出现结构性分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锚定的中枢利率已开始变化,央行随即转向新的目标利率,DR007重新受到重用。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怀军曾在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与R007相比,DR007的变化在于:

其一是市场参与者缩小至银行与银行之间,其二是质押券限制为利率债。

因此交易对手违约风险大大降低,波动相对稳定,能够作为较好的银银之间流动性管理的观测指标。

除了上述指标以外,央行还有FDR、FR、OR等许多回购利率。不同的指标有不同的作用,想进一步了解,点击购买华尔街见闻研究院出品、零基础小白必备的《一张图读懂经济指标》。

“点名”用意何在?

在央行看来,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通过观察DR007的变动,就可以判断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

光大证券此前也认为,DR007等价格指标可以更直接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央行的货币政策意图。

上述机构建议市场同时关注DR007的运行中枢和波动率这两个变量,还预计因经济企稳,央行会更加注重对货币供给总闸门的管理,并允许DR007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DR007波动的加大往往预示着下一阶段中枢的上移。例如,2016年,先是DR007的波动率加大,此后DR007的运行中枢明显抬高。

今年亦如此,年初以来波动率加大,中枢的上行也不出意外地随后而至。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则认为,当DR007利率与央行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倒挂、持续一个季度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时,央行可能选择下调政策利率。

因此,上述团队仍然维持央行二季度可能下调政策利率的判断,并称未来应关注DR007利率的边际变化。

本文为见闻百科特约稿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