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头号研报:透过银行财报看经济 三大要点你不可不知

2019-05-22 09:13:35 和讯名家 

  “研报也要做头号”——巨丰投顾最新栏目“头号研报”正式上线。在众多研报之中,我们通过层层对比和筛选分析,经过提炼、加工,每周精选3-6篇有质量的文章,以“带你读研报”为目的,力争通过研报学习,挖掘市场投资机会。

  银行业是“百业之母”,了解清楚了银行业的现状,基本上可以对市场经济运转情况有一个基本的把握。现阶段,银行业的上年度年报以及一季度财报已经公示完毕,我们可以通过业绩的对比来了解银行业整体的运行情况以及各银行间的比较。接下来让我们借助券商研报一起来学习。

  资产规模重回扩张

  经历了前期金融去杠杆规模收缩之后,随着监管进入稳杠杆阶段,2018 年全年银行资产增 速趋于平稳,今年年初以来随着信贷加速投放,银行资产规模增速企稳回升。

  资产配置:继续增配贷款、证券投资分化

  2017 年以来银行资产配置的总体趋势是同业和证券投资(含债券、资管产品)占比下降、 而贷款占比持续提升。2018 年下半年贷款占比继续提升,但证券投资占比并未继续下行。

  具体来看,各类银行贷款占比均明显提升,银行资产扩张主要依靠信贷投放,显示银行整体回归本源。证券投资在不同银行之间出现分化:受监管冲击最大的股份行、城商行证券投资占比继续下滑,相对稳健的国有行显著扩张,农商行也有小幅增加。

  贷款投向:个贷和票据支撑信贷

  天风证券认为,从贷款类型来看,公司贷款占比显著下降,而零售贷款和票据贴现占比上升。值得注意的 是,下半年大行和中小银行贷款结构的变化方向完全一致。背后对应的事实是,2018 年下 半年宽信用过程中,银行信贷投放主要靠票据和个人贷款支撑,而企业贷款由于实体需求不足而整体疲弱。

  结论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大概的得出以下结论:

  (1)去杠杆规模收缩之后,银行业整体资产规模重新回到了扩张阶段,这对银行股价起到了支撑作用;

  (2)银行资产配置趋向于保守,侧面反映出对投资环境的谨慎;

  (3)贷款依靠个人以及票据支撑,企业贷款需求疲弱,经济复苏之路依旧艰难。

  风险分析:关注货币政策微调的持续性。贸易谈判不及预期。

  巨丰投顾行业分析团队:

  胡 岗 执业证书:A0680618080008

  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丁臻宇 执业证书:A0680613040001

  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赵 玲 执业证书:A0680615040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