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打破金融刚兑,长期利好实体!——如何看待包商银行被接管?

2019-05-30 00:00:00 和讯名家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600837)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打破金融刚兑,长期利好实体!

  ——如何看待包商银行被接管?

   (海通固收 姜超、朱征星、杜佳)

  摘 要

  5月24日,央行及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银保监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为期一年的接管。

  为何出现信用风险?包商从17年3季度起便不再公布财报,监管也未披露信用风险的原因,但可从资产端及负债端管窥一二。1)资产端:资产质量欠佳。一方面,包商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年升高,14年及16年末相较同业分别高出0.24及0.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资本充足率指标均逐年下降,拨备覆盖率以及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此外,部分贷款客户资质较差,主要客户中部分被多次列为被执行人以及列为异常经营,并且这些资质较差的客户多次作为前十大客户。2)负债端:同业负债激增。其负债端中同业负债占比较高且增长较快,2014年-2016年末以及2017年9月末同业负债率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高达48%,并且增速显著高于同期总负债增速。18年其同业存单发行量依然较高,截至18年9月末其同业负债占比约43.9%,较17年三季度末仅降低了4个百分点,且依然高于监管红线,也从侧面说明其同业负债历史包袱重,化解难度大。

  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如何?1)农商行风险相对较高。宏观数据来看,不良率分化明显,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而农商行在19年一季度末升至4.05%,处在历史较高水平。考虑到农商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较松,实际情况可能更差。另外,从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来看,农商行也明显更差。2)哪些中小银行值得关注?参考包商案例,延期披露财报或意味着风险提高,对于多次延期披露年报的中小银行可以重点关注,截至5月27日,城商行中尚未披露的有6家,农商行中尚未披露的有12家,部分银行在此前有连续延期披露信息的行为。从资产端来看,资产质量较差或资本充足率较低、连续下滑的中小银行值得关注。从负债端来看,重点关注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

  对债市有何影响?1)短期冲击流动性。由于货基赎回压力、包商相关交易冻结的连锁反应、资金融出方更加谨慎等原因,短期冲击银行间流动性。中小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难度或将加大,流动性压力或短期上升。但央行呵护下流动性有望好转。2)市场对于同业存单的信用风险将重新定价,信用风险溢价上升,同业存单高低等级之间利差或将走扩。而同存利率与短久期信用债走势高度相关,同存曲线的变化或将传导至信用债短端,收益率有上行压力。3)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或被误伤。流动性压力下流动性较好的品种首当其冲,但中长期来看,打破刚兑其实有利于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若过度反应则是配置时机。

  对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何影响?1)打破金融刚兑,无风险利率趋降。由于金融领域刚兑的存在,过去十年大型商业银行总负债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当,但城商行和农商行总负债增速平均为22%和12%,显著高于GDP名义增速的11%。而未来若逐渐打破金融领域刚兑,则有利于降低货币增速和实体经济去杠杆。2014年超日债违约打破非金融企业债刚兑,此后产业债等级间利差趋势性走高,若金融领域打破刚兑,金融债等级间利差同样有望扩大,利于无风险利率下行。2)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力度加强。金融机构会有“正常的淘汰”,当金融机构达到某些标准(如资不抵债、无法持续经营等)时就会触发处置机制,或以重组或机构间兼并收购为主,以降低市场冲击。资产质量较差、依赖同业负债扩张、股东支持能力弱的中小银行或是重灾区。3)对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有利于遏制高风险的同业负债和影子银行扩张,引导资金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有利于彻底打破刚兑,降低无风险利率,优化信用定价,从而引导资金流向真正有效的领域,长期利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

  1. 包商银行被监管机构接管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包商银行也是继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被人民银行宣布关闭后,第一家被监管机构接管的商业银行。

  此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就接管包商银行问题答记者问中提出:对于接管前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各项业务照常办理,不受任何影响;接管前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5000万元(含)以下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

  而据财新周刊报道,对公债权人先期保障比例不低于80%,同业机构不低于70%,其余部分允许继续保留债权,依法参与后续受偿,进一步来说,在5000万元以上的同业负债至少兑付70%的基础上,5000万元到1亿元的同业负债保障本金;1亿元到20亿元的同业负债,兑付不低于90%本金;20亿元到50亿元的同业负债,兑付不低于80%本金;50亿元以上的同业负债,兑付不低于70%本金。

  在国内经济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且贸易摩擦风险加大的背景下,直接以接管的方式处理包商银行信用风险问题,负债未全额兑付也有打破刚兑的意味,超出市场预期。

  2. 为何出现信用风险?2.1 包商基本情况

  包商银行是199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原包头市17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和包钢综合企业(集团)公司、包钢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12家法人单位以及包头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其2016年审计报告,其股权结构中法人持股比例约为96.66%,国有股比例约为0.42%,个人股比例约为2.69%,集体股比例约为0.23%。

  截至2016年末,包商银行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包商银行17年推迟公布年报,并发布公告称因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而据华尔街见闻转载报道:这被看作是“明天系”或将退出该行的实锤。

  截至2019年5月27日,包商银行尚存续同业存单584亿元,将于明年5月24日之前陆续到期,其中今年5月份到期80.6亿元,一只15包商银行二级债,将于2025年12月28日到期,内含赎回条款,以及一只16包商银行小微01债,于今年6月20日到期,小微债后续到期兑付情况值得关注。

  2.2 资产质量欠佳

  由于包商银行未公布最新的财务数据相关情况,最近的一期数据为2017年三季报。同业平均水平数据我们选取各时间点发行同业存单的城商行公布的相关指标情况,对于资产质量、风险抵补能力以及流动性水平指标,简单选取中位数作为参考基准。

  从包商银行资产质量来看,贷款质量不佳,不良贷款率逐年升高。截至2014年-2016年末,包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3.01亿元、17.16亿元、以及26.41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27.92亿元、29.62亿元以及45.4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7%、1.41%以及1.69%。从同业平均水平来看,15年略低于同业不良贷款率中位数,但14年及16年均显著高于平均水平。

  资产风险抵补能力下降,应对风险能力不足。包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在2016年末出现下降,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就同业整体情况来看,包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以及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部分贷款客户资质较差。对于包商银行的贷款客户,例如16年审计报告中披露的第一大客户包头市中冶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曾3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且有过1次行政处罚;第二大客户满洲里联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曾被列为异常经营,并且曾有19次作为被执行人,有过1次行政处罚;第三大客户深圳市中化联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曾被列为异常经营,并且这些资质较差的客户多次作为前十大客户。

  2.3 同业负债激进

  从包商银行本身经营结构来看,其负债端中同业负债占比较高且增长较快。我们以同业和其它金融机构存放款项、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以及同业存单的金额大致代表银行同业负债情况。包商银行2014年-2016年末以及2017年9月末同业负债率分别为31.70%、29.06%、37.37%以及48.04%,基本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2017年三季度末接近于50%。同业负债总额在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三季度末环比年初增长率分别为3.03%、58.31%以及73.97%,可以看出包商银行在2016年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同业负债增长非常快,远高于其总负债增长率。

  从后续包商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情况来看,18年包商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依然较高,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仅有17年1季度、2季度以及18年1季度其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为正,说明前期快速扩张后,同业存单带来的同业负债难以为继,对于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银行,同业负债收缩对于经营情况的影响较为明显。从发行利率来看,以1年期同业存单为例,包商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同期限同评级的同业存单收益率相比较高,在18年12月最高相差月59BP。另一方面根据财新报道,包商银行截至18年9月末其同业负债约为43.9%,同比下降幅度较小,且依然高于监管红线,也从侧面说明其同业负债历史包袱重,化解难度大。

  3. 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如何?3.1 农商行风险相对较高

  不良率分化明显,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农商行有所上升。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19年1季度银行业经营情况,全行业总体不良率为1.80%,同口径下环比18年4季度持平。截至19年1季度末城商行不良率为1.88%,农商行平均则比较高,为4.05%,两者均环比4季度增加0.09%。从历史水平看,农商行不良率问题稍显严重,已经处在历史相对较高水平。

  在各类银行中,农商行主要面对小微企业、农户等,目标客户抗风险能力差,更容易产生不良贷款,资产质量也基本上不及其他类型银行。17年以来尽管商业银行整体的不良率波动不大,但农商行不良率持续走高,且分化十分明显。去年以来多家农商行信用等级被下调、不良率飙升,甚至个别农商行不良率飙升至20%以上。

  此外,考虑到有些中小银行对不良的认定标准相对宽松,若从严认定,不良率水平可能还会增加。这里我们用(逾期超过90天贷款/不良贷款)这一指标来看,该比率越高说明银行对不良的认定标准越宽松。在我们整理的发债中小银行中,只有14家公布相关数据,其中就有3家这一比率超过100%。最新的五级分类征求意见稿严格要求逾期90天一律纳入不良,不论是否有优质抵质押品充分覆盖风险敞口,从严认定后,反映出来的不良贷款率可能还会增加。(具体内容请联系我们获取)

  城商行拨备覆盖率略有下行,农商行下行较快;城商行及大型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处于14年来较高水平。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在17年3月至18年6月之间有较为显著的下降,随后稳定在125%左右,城商行略有下降。从资本充足率来看,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呈现稳定上升趋势,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波动中略有下降。

  3.2 哪些中小银行值得关注?

  虽然从宏观指标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情况较为稳定,但是农商行相对风险较高,部分城商行亦存在信用风险较高的情况。我们参考此次包商银行被监管机构接管的案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中小银行信用风险情况进行分析:对外信息披露的情况、资产端的资产质量问题以及负债端的同业负债情况。(具体值得关注的银行名单请联系我们获取)

  从对外披露数据的角度来看,我们梳理了18年延期披露年报的中小银行情况,其中截至2019年5月27日,城商行中尚未披露的有6家;农商行中尚未披露的有12家。延期披露的理由多为审计工作尚未完成。

  这些延期披露18年年报的城商行中有三家银行此前有连续延期披露年报或季报信息的行为,农商行中则有四家。

  就地区而言,延期披露年报的城商行多集中于东北地区,而农商行中山东、安徽、江西等中部地区,以及西南地区分布较多。

  从不良率来看,样本中小银行基本平稳,呈现分化。我们整理的发债中小银行样本中,有103家公布了2017年和2018年的不良率数据。从样本看,2018年底平均不良率较2017年底基本持平,平均大约在1.96%附近,但个体差别比较明显,个别银行不良率在2018年底仍超过10%,也有一些银行的不良率在2018年大幅增加超过2个百分点。

  而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我们整理的发债中小银行样本数据中,截至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出现明显问题的,其资本充足率为2.29%,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0.28%,并且连续两年为负。

  从负债端看,重点关注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央行从2018年一季度评估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设定了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占总负债比重不超过三分之一的监管红线。我们筛选了所有发行过同业存单的中小银行,以同业和其它金融机构存放款项、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以及同业存单的金额大致代表银行同业负债情况,参考包商银行16年末同业负债情况,筛选18年末同业负债占比超过35%的银行(具体名单请联系我们获取)。

  4. 对债市有何影响?4.1 短期冲击流动性

  包商事件将从三个方面冲击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是货币基金作为同业存单的主要投资主体之一,其持有者可能出于对同业存单(尤其是跟包商类似的中小银行或民营银行发行的存单)信用风险和估值风险的担忧而赎回货基,而货基本身是资金供给方,其赎回压力加大将减少资金供给;二是包商银行同业存单到期兑付、回购交易、存单二级流通等可能受阻,从而导致包商银行的债权人和交易对手流动性压力加大并传递给其他相关机构,从而形成连锁反应;三是恐慌情绪下,资金融出方对交易对手的选择和质押券的要求都可能提高。

  从实际情况来看,5月27日银行间流动性收紧,R007均值3.05%,创5月以来新高,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53BP。但此事件对流动性的冲击或难以持续很长时间,一是随着托管工作的逐步进行,包商银行交易及流通业务将逐步恢复正常,市场情绪也可能逐步好转;二是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提到,“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若流动性持续紧张,央行或出手维稳。

  4.2 同存分化程度提高

  由于金融债券的刚兑预期,同业存单高低等级之间利差较窄,剩余期限1年左右的主体评级A+与AAA同业存单利差约50BP,远低于短融的424BP。包商银行的同业存单若无法全额兑付,将成为同业存单违约的首个案例,市场对于同业存单的信用风险将重新定价,信用风险溢价上升,同业存单高低等级之间利差或将走扩。另外,中小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难度或将加大,流动性压力或短期上升,但央行亦提到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短期冲击过后有望平稳。

  另外,同存利率与短久期信用债走势高度相关,同存曲线的变化或将传导至信用债短端,短期来看,信用债短端有上行压力。

  4.3 过度反应或是配置机会

  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或被误伤。包商事件令市场流动性收紧,为缓解流动性压力,机构往往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导致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但这往往是误伤,随着流动性平稳和恐慌情绪退去,收益率便会回归正常。从5月27日债市的表现来看,同业存单和信用债收益率仅小幅上行,而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后续若恐慌情绪发酵,信用债收益率也可能上行,但中长期来看,打破刚兑其实有利于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若过度反应则是配置时机。

  5. 对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何影响?5.1 打破金融刚兑,无风险利率趋降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且贸易摩擦风险升温的背景下,监管层接管包商银行并主动公告,显示了其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决心。而据财新报道,对于包商的债务,对公债权人和同业机构或不能按时全额受偿,而这也是同业存单发行以来首个实质性违约案例,打破了商业银行刚兑。

  由于金融领域刚兑的存在,过去十年大型商业银行总负债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当,但城商行和农商行总负债增速平均为22%和12%,显著高于GDP名义增速的11%。而资产和负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较高,广义货币高增,从而导致了实体经济杠杆的累积。而未来若逐渐打破金融领域刚兑,则有利于降低货币增速和实体经济去杠杆。

  刚兑也导致高低等级金融债券之间的利差较窄,目前3年期AA与AAA金融债利差仅15BP,显著低于产业债的33BP,这实际上制约了优质债券利率和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我国的打破刚兑是从非金融企业开始的,2014年超日债的违约打破了非金融企业债刚兑,在这之前,金融债和产业债的等级间利差走势一致,而这之后,产业债等级间利差逐渐扩大,2014年以来3年AA与AAA中票利差均值扩大至70BP,较3年AA与3年AAA金融债利差高出26BP。若金融领域刚兑打破,金融债等级间利差同样有望扩大,利于无风险利率下行。

  5.2 优化金融供给,长期利好实体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对于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越发重视,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要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启在银保监会吹风会上提出,“对高风险中小型金融企业,会采取多种手段压降风险,包括兼并重组,也包括好的机构把稍微差一点的机构兼并改造,甚至个别机构可以试点进行破产,甚至退出市场”;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量通过在线修复方式化解风险;自救无法维持的,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尽量通过重组减少损失,降低市场冲击”,“设立触发指标和具体定量标准,明确非纠正即接管。即当投保机构资本充足率低于2%或者存在其他引发严重信用风险的情形时,立即触发处置程序。”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两会期间提出,“对高风险的法人机构,不进行直接破产,但是要探索推广引入新股东,或由其他法人进行兼并、重组”。

  结合相关言论及包商事件处置思路可知,未来监管或将加强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力度,金融机构会有“正常的淘汰”,金融领域刚兑将逐渐打破,且可能设立触发机制,当金融机构达到某些标准(如资不抵债、无法持续经营等)时就会触发处置机制,但处置的过程仍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因而或以重组或机构间兼并收购为主,以降低市场冲击。资产质量较差、依赖同业负债扩张、股东支持能力弱的中小银行或是重灾区。

  对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有利于遏制高风险的同业负债和影子银行扩张,引导资金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有利于彻底打破刚兑,降低无风险利率,优化信用定价,从而引导资金流向真正有效的领域,长期利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为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使用,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的研究观点交流;普通个人投资者由于缺乏对研究观点或报告的解读能力,使用订阅号相关信息或造成投资损失,请务必取消订阅本订阅号,海通证券不会因任何接收人收到本订阅号内容而视其为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海通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客户仍需以海通研究所通过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订阅号刊载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海通证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有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海通证券不承担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资料、意见及推测的义务,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时亦不会另行通知。

  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海通证券研究所拥有,任何订阅人如预引用或转载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务必联络海通证券研究所并获得许可,并必注明出处为海通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对本订阅号(微信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保留一切法律权利。其它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名义注册的、或含有“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团队或小组”及相关信息的其它订阅号均不是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官方订阅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