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方债“秒光” 或提前一季度完成全年目标

2019-06-24 16:4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地方债一经甫出就火遍全场。近日,我国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销售再现“秒光”。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当月地方债发行已超5940亿元,其中专项债发行3128亿元。目前已披露的6月最后一周的发行计划超3000亿元。据此推算,6月发行规模或达9000亿元。

  隐含收益率约4.4%左右

  6月14日至6月20日,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开始在银行柜台销售,据悉,此次海南、广东、上海、广西通过银行分别发行3.5亿元、22.5亿元、5亿元、3亿元地方债,合计发行规模为34亿元。

  相比第一批柜台债券支持项目集中在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等,第二批柜台债支持的项目更加多元化,包括收费公路、污水处理等项目专项债也纳入范围。 如6月18日-20日,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向广大投资者发售。首只柜台广东债债券名称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债券期限5年,发行金额22.5亿元,票面利率3.34%,期限为5年,最低起投金额仅100元。募集资金将全额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的3个污水处理项目。

  从第二批试点的情况来看,销售依然火爆。以广东为例,农业银行6月18日上午开售后1分钟内,即完成6.5亿元分销任务,6月19日上午,九家柜台承办银行全部完成柜台销售任务,本次柜台发行提前圆满完成。根据最终分销结果,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高达13.96亿元,认购比例达62.1%,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位居全国各试点省市第一位。

  柜台地方债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投资门槛低。以往地方政府债券仅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主要面向大型金融机构。现在通过商业银行向广大投资者发售,最低参与金额为100元。二是流动性强。商业银行在每个交易日提供债券买卖双边报价,投资者在交易时段内可随时赎回,资金实时到账,交易金额无限制。三是免税效应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考虑免税效应后,债券投资综合收益较高。

  一家广东上市公司的投资经理郭斌(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今年持续下降,相较来说地方债的收益有一定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地方债收益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如果还原税收后,隐含的收益率约4.4%左右,相当具有吸引力。同时柜台地方债的流动性较好,可以提前支取,上述六个地方债的期限基本是3或5年不等,等地方债上市后可在交易时段随时交易。”

  发行火爆VS上市破发

  申万宏源(000166)孟祥娟表示:今年发行节奏较快,9月份实现发行目标完全可能。2019年地方债新增额度总计3.08万亿,一般政府债0.93万亿,专项政府债2.15万亿。 以目前节奏来看,在足够的政策导向和激励下,地方政府债可以有很大的发行弹性。

  目前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保基建定调开始明确。随着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消费、出口数据的恶化,保基建的重要性逐渐提升。政策导向上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此文件在基建基调,地方债使用,城投定位这三大方面做出了调整,文件目的清晰而明确,要求“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减税降负和隐性债务的控制又在负债端使得地方政府无法施展,因而继续扩大政府负债是有迫切需求的。

  从优点来说,专项政府债不抬升赤字率;有往年存量剩余额度;利率发行低,未来偿付负担不重;发行期限可达7年、10年,有效优化债务结构;项目对应,管理规范;银行为主要投资者,货币政策容易配合。因而无疑是最佳政府加杠杆方式。

  不过一边是发行火爆,一遍则是上市破发。首批地方债此前齐齐击破100元面值。对于地方债的破发,农银可转债基金经理周宇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市场变化导致的,由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货币政策可能逆周期调控有所收紧的信息,债券市场利率有所调整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地方债的利率变化也跟随整个债券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短期内价格有所波动跌破面值较为正常。不过这不影响地方债的安全性,也不会影响持有到期的收益。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