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隔夜利率罕见跌破1%引关注

2019-06-25 14:03:42 中国经营报  谭志娟

  

    隔夜利率罕见跌破1%,引发市场关注。就在6月24日,DR001(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跌破1%,创出历史新低,引发市场关注。而此前的最低纪录曾出现在2015年5月,为1.0042%。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记者表示,“作为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状况的核心指标,DR001大幅走低说明银行间流动性非常充裕。”

  因为在他看来,5月下旬以来,央行运用公开市场操作、MLF等方式释放了大量流动性,目的是缓解风险事件后中小银行融资困难,稳定年中跨季资金面。

  根据Wind数据, 6月17日-6月21日当周,央行累计净投放流动性3250亿。其中,逆回购操作3400亿,到期550亿;MLF投放2400亿,到期2000亿。

  实际上,从资金利率走势来看,短期资金面仍较为充裕,目前Shibor(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方面都出现下行的迹象。有数据显示,6月24日,隔夜品种下行11.2bp(基点)报1%,创2009年9月1日以来新低;7天期下行9bp报2.326%,14天期下行4.5bp报2.762%,1月期下行4.7bp报2.805%。

  6月24日,央行发布公告也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2019年6月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对于后市,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回顾历史上隔夜回购利率低于或接近于1.0%的情况,基本面走弱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环境下,短期内隔夜利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在未来政策走向上,沈建光表示,近期货币政策边际偏向宽松。预计后续或将出台更多货币政策措施,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他还表示,当前内外部环境对货币政策的掣肘趋于减弱,一方面,全年通胀大概率在3%以内,通胀总体温和可控;另一方面,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已考虑开启新一轮的降息周期。

  记者注意到,近月以来,新西兰、菲律宾印度等多国央行纷纷宣布降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期也表示,如果通胀没有达到目标,将考虑更多的刺激政策,包括降息和QE,这也意味着现有2.6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有望继续扩容,年内降息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不仅如此,6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的点阵图释放降息信号,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下半年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已达到100%。

  “美联储基本上已经为市场预期敞开了大门,即美国最早可能在7月份降息。”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美国降息将促使资本流向发展中地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都将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