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皋银行A股IPO有序推进 股票在新三板恢复转让

2019-06-26 06:43: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吕东

随着齐鲁银行预披露A股招股书,该行有可能成为首家来自新三板的A股上市银行

与此同时,在挂牌新三板市场的多家银行中,江苏如皋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如皋银行)也在积极推进其A股上市计划,该行股票已于日前在新三板恢复转让。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近日发布的如皋银行及相关债券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江苏省和如皋市经济运行平稳,区域金融业运行稳健,为如皋银行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空间。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突破500亿元。

新三板挂牌银行中

还有农商行在筹备A股上市

在新三板逾万家挂牌企业中,目前共有9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位列其中。分别为齐鲁银行、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以及3家村镇银行、1家农信社企业。而在上述银行中,正筹备A股上市的齐鲁银行与如皋银行由于资产规模与业绩均表现不俗,无疑是最具人气的。

其中,齐鲁银行资产规模以及净利润均在逾万家新三板公司中位列首位。而作为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商行,如皋银行业绩同样可圈可点,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规模为482.6亿元,仅次于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速在两位数以上,为11.84%。显然,这两家新三板挂牌银行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可谓实至名归。

进入6月份,上述两家银行A股IPO也均取得了进展。齐鲁银行A股上市申请本月初获证监会受理后,随即预披露了A股招股书并正式进入A股IPO排队企业序列。

与此同时,如皋银行也在积极推进其A股IPO计划。而因筹划A股上市,该行股票曾于去年年末在新三板市场暂停转让。

《证券日报》了解到,就在上周,停牌已达半年之久的如皋银行股票已经在新三板恢复转让。该行公告表示,在股票暂停转让期间,公司积极推进IPO事项的相关工作。2018年12月份,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IPO辅导备案材料,并在当月开始正式接受保荐机构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的辅导。今年4月份,在该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其A股上市相关议案已获得审议通过。

截至目前,保荐机构会同其他各中介机构对该行IPO事项可行性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以及项目可行性论证。鉴于股票暂停转让的不确定性事项已消除,如皋银行股票自6月17日开市起在新三板市场恢复转让。

大公发布最新评级报告

认为该行拥有良好发展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如皋银行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江苏省如皋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0年12月份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更为现名。2017年9月份,该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在A股IPO于今年取得进展之时,如皋银行业绩也在稳步增长。如皋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计522.2亿元,较年初增长8.21%。今年前3个月,如皋银行实现净利润1.74亿元,相当于该行去年全年净利润的近半数,同比增长11.81%。

与此同时,如皋银行资产质量也在提升,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62%,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2019年前3个月,该行共处置不良贷款0.73亿元,其中现金清收0.14亿元,贷款核销0.59亿元。

大公国际于日前发布了如皋银行及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如皋银行存贷款市场份额在如皋市保持首位,区域竞争优势仍较为明显。截至2019年3月末,如皋银行在如皋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存款市场份额为27.90%,贷款市场份额为25.27%。

如皋市作为江苏省县级市,2018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48亿元,经济增速7.3%,高于同期全国和江苏省经济增速,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18年年末,如皋市金融系统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45.11亿元,同比增长2.7%;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为883.68亿元,同比增长14.2%。此外,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总体保持稳定,且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

上述报告同时指出,如皋银行贷款主要投放于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行业集中度仍然较高,不利于分散传统行业衰退造成的系统性风险。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拓展,截至2019年3月末,如皋银行上述三大行业贷款总额合计为119.5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49.49%,较2018年年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为30.48%。大公国际认为,伴随着我国产业升级,传统行业的疲软使得该行盈利能力和贷款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