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火热”黄金需警惕美联储“泼冷水”

2019-06-27 06:50:15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刘燕春子

随着美联储释放出进一步宽松降息的信号,全球市场的目光都汇集于此。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变化正在主导着市场的情绪和表现。尽管目前仅是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升温,但国际黄金市场已经迎来“高光时刻”。近期,国际黄金价格节节攀升,屡创新高,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兴趣愈发浓厚。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剧,给国际黄金价格的火爆走势再添一把火。投资者继续涌入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截至6月22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仓为799.03吨,创下2019年2月9日以来的新高。6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继续攀升,突破1410美元/盎司大关,美元的持续性下跌成为黄金价格猛烈上涨的关键推动力。

在宽松货币政策和风险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际黄金价格有望继续迎来上扬行情。然而,这也意味着,一旦美联储货币宽松程度不及预期,或是地缘政治风险局势有所缓和,都有可能影响投资者的情绪,从而令国际黄金价格承受下行压力,势如破竹的涨速或将受到抑制。

美联储再度遭受抨击

一般而言,白宫的意见并不会对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路径产生影响,也不会成为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考虑的因素。然而,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美联储及其货币政策的批评已经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话题。

尤其是在近期美联储释放出降息可能性后,特朗普的批评变得更加频繁而猛烈。而他的批评是否在这一关键时刻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仍未可知。特朗普对于美联储的批评主要集中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货币政策上。日前,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采访时,否认了曾经对鲍威尔实施降职的威胁,但同时再次重申了对鲍威尔的批评和不满。

此外,6月24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再度批评美联储,称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且将仍未降息的美联储比做“固执的孩子”。由此可见,态度已经明显转向“鸽”派的美联储并未让特朗普满意。

尽管特朗普对于美联储的批评已是老生常谈,但市场对其言论的影响仍不能掉以轻心。事实上,美联储为了证明其政策的独立性而推迟降息时点的可能性并不能被忽视,尤其是在美联储内部对是否降息仍存在分歧的情况下。达拉斯联储行长卡普兰表示,目前判断美联储是否要为应对不确定性的上升而降息为时过早。

在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7月降息迅速升温的情况下,一旦美联储决定推迟降息,无疑会给火热的市场泼出一盆冷水,而这也或将迅速浇灭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势头,甚至令黄金价格出现大幅震荡。

地缘政治风险加剧

作为避险资产,风险的加剧也是支撑黄金价格表现的重要因素。近日,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升级,成为备受关注的地缘政治风险。6月2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伊朗实施新一轮更加严厉的制裁。此次制裁针对的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最高领袖办公室,制裁将使最高领袖和最高领袖办公室无法获得金融资源,旨在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而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则表示,美国的这一行为是对国际法的无视。

除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外,美国主导的贸易保护主义仍将持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在即将到来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预计贸易问题仍将是各方讨论的焦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的贸易紧张局势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解决。因此,黄金仍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成为重要的避险工具。

在全球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黄金仍将获得支撑。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近期的情况表明,地缘政治格局仍具有高度不稳定性,并且随时可能发生变化。而紧张局势缓解则可能推动黄金价格短线下跌。然而,由于主要央行已表达了明显的宽松倾向,因此黄金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