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通银行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09-05 18:17:18 和讯 

    9月5日,第23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交通银行(601328)副行长吕家进以“交通银行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交行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阶段性进展,一同参与本次发布还有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负责人王文进,交通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等。

  “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全世界都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并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1987年,在上海的黄浦江畔,交通银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重建起航,从此融汇着鲜明的“改革基因”。30多年的时间,交行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旗舰”,责无旁贷地担起支持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和长三角共发展、同繁荣。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介绍,“截至到今年6月末,我行在长三角地区全融资总量近2万亿元,在交银集团内的占比超过30%。其中,长三角地区对公贷款较上年末多增3.36倍。”

  突出协同化特征,优化内部管理服务机制

  交行迅速成立了由行长挂帅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并从分行选派骨干人员,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形成总、分行及子公司协同发展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交行创新专项授权、预授信、联合授信、绿色通道、限时办结等方式,显著提升对长三角区域内重点行业和重点客群的授信审批效率,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还采用联合授信方式,推进跨区域业务“同城化”。目前已获批联合授信项目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例如,上海电气(601727)集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之一,为支持其在苏州的并购业务,交行拟定了上海市分行与苏州分行协同参与的行内联合授信方案,有效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

  交行依托全牌照经营优势,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除传统的商业银行产品服务外,交银集团的业务牌照还涵盖基金、信托、租赁、保险、投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等领域,交行全方位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致力于提供综合化、定制化优质金融服务。

  交行还携手政府部门,成立联合金融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作为长三角区域金融改革的试验田,通过对接科技资源、对接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服务链,共同提升长三角金融创新能力。

  明确一体化导向,支持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城乡融合一体化。运用信贷和基金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城市更新、旧城改造、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例如,交银国信等子公司积极跟进、参与长三角城市更新基金、一体化发展基金等项目,全力支持长三角地区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二是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交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清单制管理,通过表内外融资、PPP等模式,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铁路及轨道交通网络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建设,5G、基础电信及互联网设施建设等融资需求。

  三是积极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交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服务长三角示范区建设为目标,通过绿色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PPP等模式,为强化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保护,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四是积极支持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交行深化科技赋能,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非税、社保、住房、法院和教育等在线政务金融产品,并依托微信政务小程序等轻便普适型平台,提高用户触达效率和满意程度。交行链接单一综合窗口平台,提供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保函等服务,实现便利通关。交行还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展用户画像和智慧风控,以社保卡电子化通用化、医保异地结算等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并联的“大场景”为抓手,做好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普惠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