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3只银行股“破净”受关注 股东、董事、高管“解囊相助”

2019-09-09 09:24:16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近日,无锡银行(600908.SH)发布了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由该行领取薪酬的时任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这其中包括上海银行、紫金农商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等。综合多家银行发布的公告来看,主要采取股东增持、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等方式稳定股价。

  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统计,按照9月6日收盘价,已经有23只银行股破净。谈及多只银行股出现“破净”,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告诉记者:“银行股破净的主要原因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热度降低,银行股市值较大,投机资金较少,股价相对偏低;另一方面,在经济环境走弱的情况下,银行资产质量面临挑战,不良上升预期压制银行股PB。”

  23只银行股破净

  近日,无锡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8月1日起至28日,本行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5.69元,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至于稳定股价预案,该行拟采取由在该行领取薪酬的时任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该行后续公告称,独立董事就上述稳定股价措施表示同意。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按照9月6日收盘价,已经有23只银行股市净率低于1。

  记者注意到,除无锡银行发布股价稳定方案之外,今年以来,包括贵阳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上市银行发布了股价稳定方案,通过采取股东增持、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等方式稳定股价。

  其中,贵行银行8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订稳定股价方案,采取由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公司领取薪酬的现任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而上海银行则采取股东增持的方式来稳定股价。7月份,上海银行发布的《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中表示,根据稳定股价预案,上海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拟增持金额均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其自本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

  估值有压力

  谈及银行股为何频繁“破净”,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这一现象已连续多年,主要是因为国内外的投资者对银行的不良始终没有信心。

  对此,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补充道,从市场面来说,权益融资的过于集中,是银行板块的一个重要制约。在过去一段时间,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大力进行资本市场的权益融资,如通过再融资、IPO的方式。集中的权益融资使得银行股在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同时增加了融资需求,最终导致投资者对银行股的认可程度有所下降,或者说保持持续低迷。

  在王剑辉看来,银行股作为传统金融,在盈利模式上面临着更多新业态金融服务模式的挑战。目前银行业整体上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突破性进步还没有显现出来,这也使得银行未来的成长空间不够明确,从而造成对估值上的压力。

  张铭富告诉记者,市净率只是一项投资的指标,投资银行股还需要参考更多的指标,如分红率、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等。长期投资者可以在较低的市净率和较高的分红率的银行股中,通过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筛选出不良率相对较低和拨备覆盖率较高的银行股进行投资,将会进一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银行股价低迷与其自身经营情况、实体经济现状以及金融业的整体环境都是有关系的。目前看银行利润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较高,未来仍有压缩的空间。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