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报告:郑州银行垫底,光大降幅最大

2019-09-16 16:50:11 和讯名家 

今年中秋,银行理财市场和过往有些不同,中秋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踪迹难觅。这与当前银行理财市场正面对的重要关口直接相关,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落地。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概况又如何?《资管科技》根据上市行半年报披露数据进行分析,以期给读者提供参考。

数据显示,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呈平稳上升趋势,小部分呈大幅度下降趋势。而各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呈现分化状态,其中7家银行的该项收入缩水,尤其以城商银行居多且降幅偏大。

银行理财产品余额:

光大、民生降幅最大

从理财产品余额看,国有行余额较大,排名靠前,不过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理财产品余额也冲入了前五,其中招行排在第三位、浦发银行排在第五位,中行和交行两家国有行被挤出了前五。

毫无悬念,理财产品余额排名靠后的是地方性银行,农商行普遍垫底,这点倒是可以理解,毕竟农商行规模小、地域受限,且理财业务起步也较晚,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城商行也落入了倒数五名,分别是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和郑州银行,其中郑州银行最低,在上市行中垫底。

从理财产品余额增长幅度看,地方性银行增幅较大,排名靠前,增幅前五位中,有4家都是地方性银行。

增长幅度排名靠后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

从商业银行类型看,伴随着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相继落地,商业银行资管业务迎来全方位挑战,银行理财进入规模和收入下降“阵痛期”。从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多家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和收入出现普降,部分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降幅超过20%。其中,光大银行与民生银行降幅超过40%,兴业银行下降32.38%,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降幅达到10%以上。

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呈下降趋势的较多。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降幅较大。五大行中,四个银行都呈下降趋势,分别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其中,中国银行相比于上年末下降了22.27%。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降幅显著,下降超过了30%。其中,光大银行最为显著,今年的理财产品为7022.91亿元,较上年末相比下降了43.36%。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张家港行(002839,股吧)掉最多

今年上半年,代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指标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普遍上升,仅有7家银行下降,这7家银行中仅有光大银行一家股份制行,同比降幅达30.62%,排名倒数第二,降幅最大的是张家港行,为90.58%。

从各银行类型看,在五大国有银行中,仅中国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规模涨幅较小。该行在半年报中披露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05.64亿元,同比增加23.76亿元,上升4.93%。

14家城市银行中共有4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规模降低,包括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贵阳银行(601997,股吧)、郑州银行和西安银行。其中,西安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降低的规模较为明显。西安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在今年半年度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亿元,同比减少0.83亿元,下降22.27%。资管界人士表示,受限于团队投研能力、投资者教育水平等因素,相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理财业务转型更艰难,因此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更为明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