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 服务首都建设 “输血”民营经济

2019-09-20 01:16:04 新京报 

工行北京分行智慧网点的生命周期墙: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企业及个人客户成长全周期。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成立于1984年,经过30余年的发展,该行从成立之初资产规模仅215亿元、存款余额208亿元、贷款余额145亿元,成长为一家资产规模和存款余额超4.5万亿、贷款余额超9000亿的国内最大一级分行,在同业市场保持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

工行北京分行健康较快发展的动力源(600405,股吧)自于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广泛服务首都社会民生。

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工行北京分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民营经济方面,该行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服务,强化保障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近三年该行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融资超1500亿元。截至目前,工行北京分行民营有贷户超2000户,较年初增幅近37%;民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6个基点,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2019年上半年,该行民营企业贷款稳步增长,既增量、又增速。截至6月末,该行民营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增速在工行系统内保持领先。

为提高民营企业融资效率,工行北京分行利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打造出了以“工银e信”为代表的线上融资体系,全面提升民企融资可获得性。

“我们针对企业的发展情况,选择不同的支持方式,制定差异化融资方案。”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主业突出、经营稳健的民营企业,该行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对于杠杆率较高、经营暂时遇到困难,但管理规范、聚焦主业的民营企业,该行会做好融资续接。另外,遇到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导致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在业务规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工行北京分行会综合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国企改革方面,该行以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等专业化、综合化、个性化的产品,加大对央企改革与产业整合升级的支持力度。

巨额资金支持首都建设和民生服务项目

作为立足于北京本地的银行,工行北京分行在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建设方面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该行联合天津分行、河北分行组建了近80笔行内银团,累计投放融资750多亿元;在服务首都政治中心建设上,该行支持棚改、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审批疏解和城市更新贷款4600多亿元,发放1500多亿元;在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上,该行先后为冬奥会场馆及冰雪产业建设、亚投行办公区、国家会议中心、怀柔雁栖湖APEC会议中心等重点项目审批表内外融资300多亿元,累计发放120多亿元。

此外,在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上,该行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百千万精品工程”和“工银文e星”文化金融服务品牌,科技文化贷款余额突破1500亿元;在服务副中心建设上,该行累计为承担城市副中心建设任务的重点企业提供近500亿元融资。

工行北京分行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提供6000亿元融资支持。工行北京分行还积极支持绿色信贷,绿色经济领域贷款余额超过1900亿元,重点投向北京市居民水电气热、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民生保障领域。

推进改革与经营转型,坚守风险防控底线

工行北京分行的快速发展和服务成果来自于内部的改革和转型。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先后实施了分支机构改革和扁平化改革,重构了财务会计、信贷、资金等业务线,推进了远程授权、监督体系、业务集中处理等三项运营改革,优化了信贷业务流程和柜面业务流程;开展了网点服务模式改革、运营标准化改革和网点竞争力提升等一系列改革。

该行中间业务转型也在推进中,深入推进大资管、大零售、大国际、大同业发展战略,持续增强集约化、内涵式发展能力。该行全面推动创新布局从单一产品创新向“产品+平台+场景”一体化创新转变,并逐步向智能化方向转型,获客、活客、黏客能力明显提升。

在风险管理方面,工行北京分行不断完善前中后台相分离、相制约的风险管控机制,将风险管理偏好贯穿于经营决策、资本配置、产品定价、绩效考核等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了对表内和表外风险的全面覆盖和统一管控。

在信用风险防控方面,该行严格控制新增融资质量,切实将重点领域风险监测管理抓好抓实,不断加大潜风险贷款清收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0.21%,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在可比银行中质量最优。

在操作风险及其他风险防控方面,该行有效提升重点运营环节风险防控水平,盯紧抓好业务外包、外部欺诈、信息安全、声誉、法律、印章、保密等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可控风险暴露水平持续压降。

【企业志】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工行北京分行从成立之初资产规模仅215亿元、存款余额208亿元、贷款余额145亿元,成长为一家资产规模和存款余额超4.5万亿、贷款余额超9000亿的国内最大一级分行。

●近三年,工行北京分行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融资超1500亿元。截至目前,该行民营有贷户超2000户,较年初增幅近37%;民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6个基点。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该行联合天津分行、河北分行组建了近80笔行内银团,累计投放融资750多亿元。

●工行北京分行严格控制新增融资质量,不断加大潜风险贷款清收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0.21%,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新京报记者顾志娟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