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 深耕实体经济 助人民币出海

2019-09-20 01:16:04 新京报 

今年5月中国银行5G生活馆在北京开业。

北京,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正以开放胸襟拥抱世界。它是国家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也是世界看中国的窗口。

植根于这片土地的中国银行,吸收百年文化积淀。它投身祖国建设发展,担当着服务民族复兴的使命,在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征途上负重前行。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深深植根于京华大地,自1979年成立至今,艰苦创业、革故鼎新、不断超越,发动着助力首都建设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引擎”。 

巨笔宏图,抢抓发展机遇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重大国家战略高度,中行北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京津冀地区项目百余个,成为北京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助推器”。

在交通基建领域,中行北分持续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如支持北京地区地铁线路达16条,授信余额近300亿元;携手系统内兄弟行,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等。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也有中行北分的身影。该行是“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大礼路道路及管廊建设项目”及“新机场噪声区治理和周边综合治理项目”银团贷款参与银行;今年7月,中标新机场线一期、7号线一期等项目。而早在2016年,中行北分还率先在新机场榆垡核心区域设立了大兴国际机场支行。

中行北分还始终关注通州地区的发展建设,截至今年8月末,已投入及拟支持通州项目授信总计超716亿元。

在雄安新区建设上,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为雄安新区项目及入区企业批复信用总量超2000亿元。

情系冰雪,服务冬奥筹办

在助力冬奥筹办方面,中行北分“不遗余力”地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向北京冬奥会主要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重要交通保障线京张高铁、崇延高速等提供了金融支持。在服务官方合作伙伴上,中行北分作为独家主承销商,为首钢集团发行了银行间市场首笔“冬奥债”10亿元;为航空、体育用品、网络通信、能源等领域多家冬奥会合作伙伴企业开立冬奥会项下应征保函及履约保函。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中行北分为第四届大众冰雪公开赛、第十届鸟巢欢乐冰雪季等提供金融服务;以独家银行渠道销售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贵金属特许商品。

坚守本源,深耕实体经济

2018年11月,中行从优化授信政策、降低融资费用、创新产品服务等方面升级,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行北分多种途径拓宽民企融资渠道,为首都地区民企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该行累计为民营企业投放各类贷款逾206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共计达317.63亿元,客户遍及纺织、电子、农业、文化、互联网等20多个行业,占全部公司客户的70%。

截至2019年7月末,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2400户次,提供授信支持276亿元。

助推人民币开疆拓土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也正以“加速度”全面推进中,中行北分实现产品和服务多项创新,为北京企业的百余个国家战略性跨境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了企业上千个跨境难题。

2014年,中行北分率先为某跨国企业集团在京发行首笔企业熊猫债,至今已为多个主权机构发行熊猫债累计金额百亿元。以跨境金融服务陆续为“一带一路”沿线260家企业提供跨境担保近700亿元,向百余家企业提供跨境项目融资支持,金额突破千亿元;落地国内市场最大金额的“资金跨境不出境”直接投资项目,结算金额达1500亿元。

此外,还在多项业务上成功实现首发。如2017年债券通业务开闸,中行北分率先实现首笔债券通业务落地。

让金融更加“智慧”

今年5月,中行在京推出了业内首家深度融合5G元素和生活场景的智能网点,无需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就可以借助面部识别技术无卡、无证办理业务。

除了5G技术给银行物理网点带来的全新体验,更多生活元素也被融入其中。中行北分积极探索银行场景金融新模式,推出了首家银行会员店“微尺伴客·中银会员店”,改变了传统物理网点办理银行业务的单一功能和属性,将带有生活、社交元素的场景嵌入。

更多“黑科技”的运用也进一步推动了中行产品创新,如中银E贷、中银慧投等产品,就是传统银行服务网络化、智能化的产物;他行卡转账、扫码取款等服务则拓宽了业务办理渠道,给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企业志】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1979年成立至今,艰苦创业、革故鼎新、不断超越,发动着助力首都建设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引擎”。

●今年1-7月,中行北京分行累计为民营企业投放各类贷款逾206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共计达317.63亿元。

●以跨境金融服务方式陆续为“一带一路”沿线260家企业提供跨境担保近700亿元,向百余家企业提供跨境项目融资支持,金额突破千亿元。

●在雄安新区建设上,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为雄安新区项目及入区企业批复信用总量超2000亿元。

新京报记者程维妙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