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拟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低于5亿元

2019-09-20 16:32: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0日电 据银保监会官网20日消息,为加强对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下称“理财子公司”)的监督管理,促进其安全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净资本管理办法》),拟作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理财子公司办法》)配套监管制度适时发布实施。

关于制定出台《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背景和总体思路,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的背景:一是理财子公司现行监管制度有明确要求。《理财子公司办法》第45条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遵守净资本监管要求。相关监管规定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行制定”。二是与同类资管机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2010年以来,原银监会发布实施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证监会也先后发布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等多项净资本监管制度。因此,对理财子公司实施净资本管理,有利于与同类资管机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确保公平竞争。三是促进理财子公司稳健开展业务。建立与理财子公司业务模式和风险特征相适应的净资本管理制度,通过净资本约束,引导其根据自身实力开展业务,避免追求盲目扩张,促进理财子公司规范健康发展。

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的总体思路: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和《理财子公司办法》等制度规则,充分借鉴同类资管机构的净资本监管要求,结合理财子公司的特点,通过净资本管理约束,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上述负责人指出,《净资本管理办法》共四章20条。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的总体要求、管理责任和监管主体;第二章“净资本监管标准”,主要规定了净资本、风险资本的计算要求和监管标准;第三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监管报表、信息披露、监管措施等方面要求;第四章“附则”,规定相关解释权、实施时间等。

上述负责人提到,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主要包括净资本、风险资本以及净资本监管标准等三方面内容。关于净资本监管标准,上述负责人表示,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以下两方面标准: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净资本管理办法》还提出其他多项监管要求: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规定理财子公司董事会承担本公司净资本管理的最终责任,高级管理层负责组织实施净资本管理工作,至少每季度将净资本管理情况向董事会书面报告一次。

二是明确监管报表要求。理财子公司应当定期报送净资本监管报表,并对相关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三是明确重大事项报告责任。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净资本与风险资本的比例等指标与上个报告期末相比变化超过20%或不符合监管标准的,应当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书面报告,并说明原因。

四是明确信息披露要求。理财子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净资本管理情况。

五是规定监管措施。对于不符合净资本管理要求的理财子公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根据银保监会公告,《净资本管理办法》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27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