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7家信托业绩哪家强?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稳坐前三

2020-01-19 18:22:18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排名净利润前三。

  2019年资管新规威力犹在,房企信托融资严格受限、信托通道业务不断压缩,复杂的环境下,2019年信托行业运行如何?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获得一份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57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2019年财务数据,可一窥信托业2019年经营状况。

  业绩表现上,中信信托以35.93亿元净利润居首,华能贵诚信托以31.75亿元位居第二,重庆信托则以31.28亿元排名第三。而在2018年,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分别以34.2亿元、31.7亿元、30.6亿元排名净利润前三。

57家信托业绩哪家强?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稳坐前三

57家信托业绩哪家强?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稳坐前三

57家信托业绩哪家强?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稳坐前三

57家信托业绩哪家强?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稳坐前三

  中信、华能贵诚、重庆信托净利润排名前三

  早在2017年时,信托排行榜上,净利润榜首为平安信托,2018年,中信信托接棒至今,坐稳头把交椅,2019年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

  第一财经获得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信信托利润总额为47.66亿元,净资产为252.13亿元。“面对当前的市场和监管态势,中信信托主动压降规模,在整体把控展业方向的基础上,主动调整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公司2019年为投资人分配收益超500亿元,信托资产余额1.6万亿元,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超30%,同期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稳定,净利润连续8年保持30亿元高水平。”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进入行业前三的华能贵诚信托,以净利润31.75亿元排在第二位。公开信息显示,华能贵诚信托是由中国华能集团控股、贵州省及国内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参股的全国性信托金融机构,2008年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在原贵州省黔隆国际信托投资基础上增资扩股重组而成。截至2019年6月30日,注册资本为61.95亿元,净资产187.69亿元。

  2019年,重庆信托继续稳坐净利润第三,全年净赚31.28亿元。“2019年公司继续发挥主动管理能力强这一突出优势,深耕细作信托业务,主动压缩通道业务。截至2019年12月末,重庆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占比由2018年末的52.72%降至2019年末的30.88%,服务实体经济的存续信托业务规模1278.10亿元,规模占比61.25%。”重庆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平安信托以26.52亿元净利润位居第五。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主动转型变革、全面优化业务结构带来的短期阵痛,目的是为了实现长远高质量的发展。过去一年,平安信托基于审慎经营原则,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达625亿元,并优化自有资金投资结构,进行必要的风险准备金计提,以减少未来的风险成本。

  “2019年,平安信托事务性管理类资产规模同比压降25.3%,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达58.2%,主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并大幅压降通道业务,主动控制房地产规模。同时,平安信托在行业内主动调整自有资金投资结构,主要投向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的资产。”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称。

  截至2019年末,平安信托净资本规模180.46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212.39%,同比提升20.2个百分点,高于监管部门≥100%的要求。

  4家净利润低于1亿元

  对于行业龙头而言,2019年的日子并没有比2018年更难过。但对于中小信托公司而言,业绩就比较暗淡了。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9年有4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不足1亿元,其中2家的净利润为负数,这在过去并不常见。

  具体来看,2019年,华信信托净利润为0.55亿元,新华信托净利润为0.17亿元,华宸信托净利润为-0.6亿元,华融信托净利润为-8.2亿元。

  华融信托业绩持续下滑与管理层更迭有很大关系。2019年11月,新疆银保监局发布华融信托内部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白俊杰为华融信托董事长,这已是自2014年华融信托迎来的第5位董事长。此前2018年数据显示,华融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下滑81.09%;净利润5390.15万元,同比下滑93.99%。

  华宸信托的表现继续低迷,2019年实现净利润-0.6亿元,利润总额为-0.77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华宸信托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170.91万元,净利润亏损1.19亿元。

  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风险率增至2.10%,较一季度末提升0.84个百分点;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均呈上升趋势,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及相关交易对手的信用违约风险逐渐增加,信托行业风险资产随之暴露。在监管的指导下,信托公司要强化自身公司合规建设和公司治理,稳妥处置风险项目,增强抵御和管理风险能力,加强信托从业人员能力培训和素质提升,强化受托责任,培育受托文化,同时加强信托投资者教育,保持行业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