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海农商银行拟IPO:制造业不良贷款偏多,整体资产质量提升

2020-01-22 07:30:22 和讯名家 

  近日,南海农商银行公布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12月6日报送)。

  早在去年6月,南海农商银行便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11月底收到证监会对南海农商行IPO的反馈。此次更新后的招股书中不仅更新了财务数据,也对反馈意见中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申报稿显示,截止2019年6月末,南海农商银行的总资产超过1900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超过900亿元。公司不良率持续下降,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此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也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营业网点集中,非利息收入占比提升

  南海农商银行是在南海联社基础上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21日。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法人股东数量为 54 名,合计持有该行21.26亿 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53.88%。由于股权较为分散,南海农商银行没有实控人及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4名,分别为南海承业、能兴控股、恒基实业和长信投资。

  截至2019年6月末,包括总行在内,南海农商银行共有244家营业网点,但其中240家集中于佛山市南海区。

  申报稿显示,近几年南海农商银行的营收及净利润一直保持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实现营收28.87亿元,实现净利润17.81亿元。

  南海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和非息收入。截至2019年6月末,利息净收入为22.09亿元,占总营收76.54%,非息收入为6.77亿元,占总营收的23.46%。

  申报稿显示,公司的利息净收入整体呈增长趋势,但占比却出现下降。而非利息收入占比的提升主要由于公司发展中间业务,拓宽了盈利渠道所致。

  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超900亿

  截至2019年6月末,南海农商银行总资产为1917.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52亿元,增幅为2.98%。资产中主要包括发放贷款和垫款及证券投资,两者合计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80%。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的持续增长,也是南海农商银行总资产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902.49亿元,占总资产的47.06%,较上年末增加7.38%。

  申报稿显示,南海农商银行贷款总额增长主要由于以下几点原因:1.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保持稳定增长;2.个人按揭贷款的融资需求有所增加;3.扩大网点覆盖面;4.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从具体的金额及占比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南海农商银行的对公贷款为570.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39%,其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上升至61.19%。个人贷款为238.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02%,但个人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并没有出现提升,近三年均在25%上下波动。

  从区域来看,由于南海农商银行主要经营区域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所以报告期内,公司发放贷款和垫款约90%集中在该地区。

  不良率下降,制造业不良贷款较多

  申报稿显示,南海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及不良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截至2019年6月末,南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0.3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01亿元,不良率由1.19%降至1.11%,下降0.08个百分点。较2016年末公司不良率1.82%相比,降幅较为明显。

  南海农商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清收力度,也是不良率下降的原因之一。例如此前不良率较高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8年末该行业不良率高达18.99%,2019年上半年,公司将该行业不良贷款进行了转让,截至6月末该行业已不存在不良贷款。

  公司整体的不良率出现下行,但仍有个别行业的不良率较高、不良贷款较集中。

  申报稿显示,南海农商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在总贷款中占比达30.17%,而不良贷款也主要集中在该行业中。截止去年6月末,制造业不良贷款合计为5.5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9亿元,但在总不良贷款中占比仍然高达53.18%。

  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不良贷款总额达3.16亿元,占总不良贷款的30.44%,而该行业不良贷款率为9.41%。

  拨备覆盖率超过300%

  申报稿显示,南海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下降后,贷款减值准备却呈增长趋势,导致拨备覆盖率也呈上升趋势。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贷款减值准备为31.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6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301.02%,较上年末增加6.85个百分点。

  此外,公司资本充足率虽然较上年末出现小幅下降,但均满足监管要求。

  截至去年6月末,南海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7.43%,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4.35%,较上年末相比均下降0.05个百分点。与其他上市农商行相比,南海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较高水平。

  但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仍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面包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