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价格打折仍难觅“接盘侠” 中小银行股权沦为烫手山芋?

2020-02-20 01:5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中小银行股权正沦为烫手山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希望出清手中所持有的非上市银行股权,不过由于卖者众、买者寡,不少项目虽然多次延期拍卖,仍无人问津。

  从挂牌银行的性质来看,城商行、农商行为主流。对于中小银行股权目前尴尬的局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再加上一些中小银行经营不善、回报率较低、不良包袱较重,导致其股权交易一直不活跃。

  延期拍卖仍无人问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目前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待字闺中”。如,青海银行5000万股权(占总股本2.05%)正在挂牌转让,转让价约1.83亿元,转让方为江中药业(600750,股吧),估算挂牌价为每股3.66元。项目披露截止日期为2月24日,已有所延期。

  青海银行原名西宁市商业银行,是青海省首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

  挂牌信息显示,青海银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5个,分别是: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9.71%)、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16.43%)、西宁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21%)、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8.21%)、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75%)。

  青海银行2018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合并口径下该行资产总额为1068.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77%。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76亿元,同比增长5.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降72.74%。

  从利润表来看,造成该行净利润降幅明显的原因在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1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至4.31%。

  浙商银行的股权也静待新买主。旅行者汽车集团正在转让其持有的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份,转让底价为68.69亿元,折合约5.1元每股。

  目前正在挂牌转让股权的还有昆仑银行、广发银行等。

  近两年,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已有集中趋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股权转让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只是过去公开挂牌信息少,关注度也少。这些年很多中小银行通过重组或引入新股东等方式,涉及股权变更层面更为复杂;监管层面也对商业银行股权管理逐步完善,很多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被要求退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银行的股权转让都会十分频繁。

  年内已有564条股权拍卖信息

  除了股权交易中心,淘宝也是银行股权拍卖的热门卖场。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淘宝司法拍卖上,已有564条有关银行股权拍卖的信息。

  2月19日一天,就有超过60条银行股权拍卖信息正在进行中,拍卖金额的最大两笔均来自丹东银行,中安金元大酒店将持有的丹东银行2050万股股权进行拍卖,拍卖底价为1.27亿元;大连保税区隆翔石化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丹东银行2020万股股权进行拍卖,底价为1.25亿元。目前来看,仅有“围观群众”,没有实际报名参与竞买者。

  股权价格打折的情况也十分常见。兰州银行352万股(法人股)的市场估价为1460.8万元,起拍价降至818.048万元,仅为估值的56%,但仍无人问津。

  西部一家股份行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权拍卖之所以应者寥寥,在于部分地区经济欠发达,地方银行的坏账较高,包袱较重。“比如我们当地,主要依靠煤炭资源,资源品的价格成为左右企业利润的重要砝码。煤炭价格这几年一直都不如人意,资源类企业日子不好过,这些企业的贷款有可能成为银行的不良,给银行造成不小的负担。且银行的估值一般都是按照净资产评估,但目前资质更好的上市银行大部分已跌穿净资产,因此按净资产估值确实很难吸引到投资人。”

  记者了解到,某西部农商行股权已挂牌近三年仍未成交。经济学家宋清辉直言,银行股权并不高其他企业一等,那些经营不善的银行股权可能低价也难出手。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