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码金融科技 银行理财子公司跑出资管加速度

2020-03-19 07:17:33 第一财经日报 

  自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以来,金融科技就被寄予厚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是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助推器和核心竞争力,这在多家理财子公司的人才招聘中也有体现。比如,广发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招聘首席岗位中就包含了首席运营科技官,光大理财招聘岗位中,金融科技部招聘职位多达四类。

  上海基煜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裁王翔认为,总体而言,金融科技将提升理财子公司的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有助于实现规模效应,扩大管理半径。目前,理财子公司按监管要求需对每个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随着产品发售走上正轨,可以预期未来成百上千只理财产品同时运作,理财子公司在账户管理、投资交易、风险管理等环节工作量会显著增加,以原有模式运作,管理能力可能无法满足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导致运营风险大幅增加。可见,建立高效稳健的科技系统,是理财子公司当前比较重要的任务。

  在投资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产品设计、投资分析、智能营销等方面助力理财转型发展。

  关于金融科技对理财子公司的赋能,有观点称,不仅仅在于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更包括对自身业务模式、产品服务乃至运行机制的变革。可以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承载数万亿业务处理量级,以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无疑将帮助理财子公司探索差异化的客户需求。

  具体而言,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就表示,金融科技在理财子公司业务中的创新和运用将主要体现在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提升运营保障能力三大方面。

  其中,在客户服务方面,理财子公司可以借鉴“场景+金融”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将销售行为嵌入到客户其他交易流程中,借助场景化的优势提升获客能力,扩大产品销售半径;同时,还可通过分析客户的基本账户信息、信贷信息,以及历史投资信息、风险偏好等数据,帮助银行构建客户画像。而客户画像是未来理财子公司进行客户细分的基础,也是为客户开展个性化金融服务的前提。

  王翔也称,围绕客户需求设计和提供产品及服务,为客户提供价值是每家理财子公司的生存之道,在客户对线上服务需求增长的趋势下,理财子公司通过线上渠道服务客户也是必然选择。然而,净值化理财产品对客户而言还比较“新鲜”,理财子公司若善用金融科技,能更理解客户从而推出更多元的产品、服务或综合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群需求,对理财子公司发展也将更为有益。

  另外,在投资管理方面,苑志宏表示,理财子公司可以借助金融科技大力发展智能投研,在积累新闻、舆情、研究交易、专业论坛、电商支付等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自然语言理解和机器学习技术进行信息归类、整理,提取关键要素,构建投资标的的知识图谱,从而帮助投研团队发现投资线索,提前感知投资机会,把握市场动态和行业景气度变化。

  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也认为,目前是智能化时代的起点,技术进步会带来资管行业的投资方向变化,智能科技会带来资管行业自身的数字化升级,包括投研、投资、营销服务、风控合规、运营和IT等方面。

  目前,已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在发力金融科技应用,以期在大资管时代夺得市场份额,抢占先机。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王海峰曾公开表示,工银理财正在加大力度推动利用机器学习、行为刻画等技术手段,在智能投顾风险管理方面全面提升业务实力。

  例如,融合云计算手段,强化风险识别。在有效风险数据管理基础上,融合大数据、云计算手段,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推动风险管理智能化。借助图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企业与重要关系人之间的信用图谱,并通过历史数据构建风险传导预测模型,从而改变原先“单点”风险预测方法,实现基于知识图谱网络“一点出现,全面防控”的智能化风控体系。

  不止于自主研发,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也是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选择。此前,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曾与度小满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个人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同时,光大理财子公司也将与度小满金融进行深度合作。

  王翔表示,理财子公司与技术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合作,一方面有助于减轻理财子公司科技投入负担,一方面也有助于理财子公司更快提升竞争力,服务更多客户、吸引和留住更多稳定资金,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