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突发|中信集团换帅 中信银行前行长被查

2020-03-20 17:56:34 和讯名家 

  告别常振明时代

  撰文 | 麦可

  出品|大摩财经

  现年64岁的常振明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近十年后,将正式退休。3月20日,中信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接替常振明出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按程序提名董事长。

  朱鹤新将是中信集团第六任董事长。52岁的朱鹤新是江苏启东人,毕业于上海财大,成长于交行系统,曾任交行江苏分行行长。2015年后朱鹤新加速晋升,先是短暂任中行副行长,又赴四川两年担任副省长,2018年8月他出任央行副行长,分管金融稳定局、征信局等部门。

  常振明曾经是围棋国手,少年时与聂卫平是北京围棋队队友。23岁考入北京二外,毕业后分配到中信集团的前身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除2004-2006年曾出任建行行长外,他的金融职业生涯几乎全部在中信集团度过,曾多次救火危机事件,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引爆的中信泰富事件。2010年12月,常振明接替退休的孔丹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他在任期间,完成了中信集团的整体改制,以及中信集团在港整体上市,也经历了2015年股灾中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已落马的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前行长、信银国际(中信银行香港公司)前董事长孙德顺的问题同日也被披露。孙德顺日前因严重违纪违法已被立案调查,3月20日被通报开除党籍。

  中信银行是中信集团最核心的资产,贡献利润超过六成。2019年初,孙德顺从中信银行行长任上到龄退休,随后也从信银国际管理团队中消失。2019年8月,外媒报道香港金管局调查信银国际涉及地产商的海外借贷,9月孙德顺被查,10月毕明强出任信银国际董事长。

  信银国际是中信银行在香港的重要借贷平台,信银国际2017年的增资颇受关注。当时多名投资者以90亿港元增资,获得信银国际25%股权。穿透后,这些投资者分别为宁夏天元锰业、新湖中宝(600208,股吧)、世茂集团以及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天元锰业后因卷入华融赖小民案而备受关注,安信信托目前已陷入困境,新湖中宝、世茂集团为地产公司。

  调查通报中,孙德顺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并被指“价值观极度扭曲”、“贪欲极度膨胀”,把贷款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目前孙德顺具体案情外界尚不清楚。朱鹤新上任后,外界将关注其如何整顿中信银行及清理信银国际。

  此外,朱鹤新将如何平衡中信集团的金融和实业两大板块也备受瞩目。

  7万亿中信

  中信集团前身为荣毅仁在1979年创办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体制改革后更名为中信集团,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2011年又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目前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中信集团90%、10%的股权,2019年末,中信集团总资产约6.9万亿元,在央企中仅次于招商局集团

  除创始人荣毅仁以及第二任董事长魏鸣一外,中信集团从90年代中期起先后经历王军时代、孔丹时代、常振明时代,其中尤受王军影响最大。王军是开国上将王震之子,他从1993年起任中信集团总经理,1995年起任董事长直到2006年交班给孔丹。2019年6月,王军去世。

  王军时代奠定了中信集团的金融央企基础,曾欲走“中国花旗”式的金融控股集团道路,但受限于金融时代背景,中信集团后定位为多元化综合集团,对标通用电气“ GE”。40多年来,中信集团已发展成为横跨金融和实业的综合性集团,拥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金融全牌照,以及能源资源、制造、工程、地产等多元化产业。

  2014年,中信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即前身为中信泰富的中信股份(0267.HK)。目前,中信系上市公司还包括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中信证券(600030.SH/6030.HK)、中信资源(1205.HK)、中信重工(601608,股吧)(601608.SH)、中信出版(300788,股吧)(300788.SZ)、中信海直(000099,股吧)(000099.SZ)等。

  常振明接手时,中信集团(2009年)总资产约2.1万亿元,当年收入2091亿元、净利约190亿元。至今,中信集团已连续11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以706.59亿美元营收、45.66亿美元净利,排名全球第137位。

  财报显示,中信集团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3511亿、4144亿、4673亿元,同期净利分别为538亿、564亿、679亿元。

  中信集团最核心的金融资产——特别是中信银行和中信证券——贡献了集团大多数利润。

  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银行是中国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2018年总资产6万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约9成,当年归母净利445亿元,贡献集团总利润的65%。2019年三季末,中信银行总资产6.4万亿,占集团总资产约93%,前三季归母净利407亿元。

  此外,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是中国最大券商,2018年总资产6531亿元,当年营收372亿元、归母净利93.9亿元。

  常振明几年前曾透露,中信集团战略上强调金融和实业并举,金融和实业的收入一直差不多,但金融贡献的利润远超过实业。为此,中信集团规划到2020年实现金融与非金融利润比例6:4的目标,但目前看来较难实现。

  2019年11月,中信集团喜提新总部大楼”中国尊”——这座位于国贸CBD的建筑是北京第一高楼。不到半年,朱鹤新履新掌舵中信集团,他将给中信集团带来何种新面貌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