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2020-03-26 21:11: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银保监会26日发布《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

中新经纬资料图

《通知》从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科技水平、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和风险控制、加大保险和担保服务支持力度等六方面提出17条措施,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通知》要求,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提高核心企业信贷资金向上游企业的支付效率,减少产业链账款拖欠或资金占用,加快上游企业资金回笼;支持核心企业为下游企业提供延期付款便利,提高核心企业销售资金回笼效率,帮助下游企业提前获得商品,减轻下游企业现金流压力;强化核心企业信用约束,在融资合同条款中可明确核心企业在获得信贷资金后及时向企业付款的责任和义务。

《通知》提出从四方面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一是加强对核心企业上游企业的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时应办理质押、转让登记。二是强化对核心企业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是优化供应链融资业务办理流程,银行业金融机构可适度简化客户评级准入等流程,纳入核心企业统一授信管理,使用核心企业授信额度。四是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相关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对暂时受到疫情影响、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可适当降低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和适度减免手续费。

在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金融支持“稳外贸”作用,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对优质外贸企业授信和支用放款建立“绿色通道”,合理确定分支机构授权,提高效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跨境服务网络,与境外同业机构合作,共同为全球产业链提供信用支持和融资服务。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拓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费率。

《通知》要求,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科技水平。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供应链业务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探索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产品,研究开发服务电商平台、物流等领域大型核心企业的金融产品。

在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和风险控制方面,《通知》提出,完善供应链融资业务的考核激励和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的风险控制。

《通知》明确,加大保险和担保服务支持力度。一是鼓励保险机构和政策性担保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服务。二是人身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适度延长保单质押贷款期限,提升贷款额度,帮助客户缓解短期资金压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