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顺德农商行更新招股书:自然人股东超9万人,利息净收入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

2020-04-07 16:57:57 和讯名家 

  仍在IPO道路上奋斗的广州顺德农商行,更新了说明书,披露2019年相关业绩。

  证监会官网显示,广州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顺德农商行”)于近期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注意到,去年5月23日,广东银保监局同时批复同意广州顺德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时隔五日(5月28日),证监会方面表示,已接收广东海南农商行的上市申报材料。而广州顺德农商行于2019年6月开启IPO之路。

  与2019年6月28日证监会公布的招股书相比,这一次广州顺德农商行共有2557页,多出超1600页,除了更新2019年最新业绩外,还增加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顺德农商行自然人股东有9.3万人,合计持有59.22%股份,其中持股职工3707人,持有比例10.56%,而非职工自然股东有8.9万人,共计持股48.66%。

  据了解,此次广州顺德农商行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16.9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去年利息净收入占比下降16.34个百分点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广州顺德农商行取得营业收入66.07亿元、75.65亿元及85.58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3亿元、32亿元、37.6亿元。

  另外,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广州顺德农商行以传统贷款业务为主,利息净收入一直是其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2019年、2018年、2017年,广州顺德农商行占总营业收入的74.29%、90.63%和89.04%。换言之,该行2019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上一年下降16.34个百分点。

  相比,同一时期(2019年、2018年、2017年),广州顺德农商行非利息收入分别为21.83亿元、6.88亿元和5.89亿元,对应占营业收入的25.51%、9.09%和8.91%。

  非利息收入的比重逐年提升,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这一笔费用收入由手续费及佣金和投资收益构成。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包含提供资金理财、银行卡、代理业务等。

  广州顺德农商行表示,2019年,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为7.89亿元,同比增长17.38%,而增长主要系拓展信用卡分期业务,同时理财产品规模上市带动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

  企业贷款业务过于集中:占比近90%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广州顺德农商行总资产达3311.4亿元,不良率1%,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8%、13.67%和13.67%。

  另外,到2019年末,广州顺德农商行发行贷款和垫款1550.6亿元,较上一年末增长16%。不过,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注意到,该行企业贷款业务过于集中。

  截至2019年末、2018年末及2017年末,该行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及批发和零售业四个行业贷款业务余额占企业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89.35%、89.66%和89.22%。

  对此,广州顺德农商行表示,如果上市行业宏观调控、产业结构调整或其他原因受到不利影响,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增加。

  在个人贷款方面,广州顺德农商行业务主要分为个人住房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业务四大类。

  截至2019年末、2018年末及2017年末,广州顺德农商行个人贷款总额为581.76亿元、447.07亿元及35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5%。

  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支持装修、购车、购买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消费场景。截至2019年末,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31.39亿元,较上一年末增长32%。

  另外,截至2019年末、2018年末及2017年末,广州顺德农商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为77亿元、58.02亿元和29.67亿元,占个人贷款的13.23%、12.98%和8.42%。

  值得一提的是,到2019年末,广州顺德农商行信用卡的有效发卡量为35.61万张,较2018年末增长7.7万张。而2017年末,信用卡有效发卡量仅有14.5万张。

  持有包商银行承兑票据已全额兑付

  招股书显示,广州顺德农商行股东结构中,美的集团与子公司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及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合计持有广州顺德农商行9.71%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注意到,除了贷款过于集中、净利息收入下降外,广州顺德农商行表示,其投资了包商银行发行的小微企业金融债和包商银行承兑的票据贴现。

  除此之外,广州顺德农商行转出其作为贴现行,包商银行为承兑行的票据,整体与包商银行的业务占银行总资产的比列较低。

  2019年5月24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对其实施接管。

  其中,对于中小微企业金融债,广州顺德农商行于2019年6月5日与包商银行接管组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债权收购与转让协议》。

  该协议针对广州顺德农商行投资的由包商银行发行的小微企业金融债3.5亿元,约定剩余广州顺德农商行未兑付债权将依法参与后续受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顺德农商行共收到本息兑付金额3.34亿元,剩余尚未兑付自营债券本金2034.89万元以及利息893.85万元均按照100%的比例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签署之日起,该行持有包商银行承兑票据已全额兑付。

  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顺德农商行已转出的5.09亿元本行作为贴现行,包商银行为承兑行的票据,该等票据已全部到期,并未收到转贴交易对手关于票据不能兑付的反馈。

  广州顺德农商行在招股书中提到,截至2019年末,其负债中吸收存款占比超过76.79%,但倘若未来同业市场的资金成本显著上升甚至出现流动性风险,或者本行吸收存款的增速不能匹配本行资产规模的增速,导致对同业负债的依赖度上升,则将对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