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交建三大行均叫停原油产品新开盘交易,银行衍生品管理标准将趋严

2020-04-23 23:09:09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各大行已在监管的要求下进行自查,未来相关衍生品的管理可能更为严格、标准将提升。

  美国原油一夜暴“负”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中国银行(下称“中行”)挂钩美国原油的“原油宝”产品投资者们来说,不仅亏完了本金,还倒欠银行。“究竟是谁的锅”成了投资者和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除了中行外,4月22日夜间,建行也发布了暂停原油产品新开盘交易的公告。建行称,鉴于当前的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因素,根据《中国建设银行个人账户商品交易业务协议书》相关规定,自公告之时起,暂停账户原油Brent与账户原油WTI品种月度合约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到了4月23日,交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原油市场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因素,根据《交通银行记账式原油业务协议》规定,自公告之时起,暂停记账式原油产品的新开盘交易,现有持仓客户的平盘交易不受影响。4月22日,中行也表示自即日起暂停客户原油宝新开仓交易。

  第一财经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各大行已在监管的要求下进行自查,并要求递交自查报告。此外,未来相关衍生品的管理可能更为严格、标准将提升。

  当前投资者的疑问和该事件的关键在于,银行的过晚移仓时间是否合适?银行是否适合提供类似期货属性的产品?在各类涉嫌夸大的产品宣传中,是否充分揭示了产品的风险?这或将是未来产品标准趋严的重点。

  另一个最常提及的问题就是——“原油宝”的性质是什么?“原油宝”是期货吗?如果是期货,银行没有资格经营期货;如果是理财产品,波动率显然超出了一般银行理财客户可以承受的范围。“原油宝”事实上与一般投资于现金管理产品和债券的理财产品有本质区别。根据定义,该产品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或者银行资管部发行的理财产品,完全是两类属性根本不一样的产品。

  此外,银行对于相关产品的宣传资料中时常包含一些夸张的宣传语,有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标准和监管的趋严也针对这一类“引诱性”的演示性素材。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