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 扎实推进金融扶贫

2020-06-07 00:23:3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为推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认真落实金融精准扶贫和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双牵头”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疫情期间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政治监督,保障中央金融政策落实见效。

  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尤其是给深度贫困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督促人民银行党委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支持疫情防控,助力贫困地区。截至2020年3月末,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余额1582亿元,其中,专项扶贫再贷款余额139亿元。

  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民银行党委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提供差别化金融产品。截至2020年3月末,全国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7281亿元,贫困地区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716.3亿元。

  记者了解到,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扶贫再贷款限额闲置、扶贫小额贷款“户贷企用”、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等问题,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组织“回头看”,发现3方面共17个问题,并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去年以来,共处理履行金融扶贫职责不力的干部10人。在督促整改落实的同时,推动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范18件,完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体系,确保政策稳定“不刹车”。

  截至目前,中央金融单位定点帮扶的65个国定贫困县已脱贫摘帽62个;人民银行、外汇局定点帮扶的3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