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券”理财合作,可以怎么做?

2020-06-18 12:02: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一、银券理财合作背景分析

  近年来,银行券商之间的合作,已经从传统的银证三方存管的基础合作,发展成为全面的、立体的客户综合服务,双方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持续创新合作模式,进而向全面深度的综合化合作转变。银券合作符合监管导向,可以推动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快速布局权益市场,实现银券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一)资管新规重塑资管行业竞争格局,银券合作不断加强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开业,意味着超22万亿元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已经进入独立子公司运作时代。这将推动整个资管业更加专业化、综合化发展,但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的竞争对手将是市场上从事资管业务的各类机构,它们之间如何融合、竞争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机构间合作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关于银行理财的资产投向,一方面,《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由合同约定,可以投资于债权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等。同时,资管新规对银行在杠杆约束、股权管理、信息披露、交易管控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推进了银行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资管领域尤其是股票市场具有传统优势,而银行在资管产品设计过程中,受限于自身投研能力,需要加强与券商之间的合作,在竞争与合作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如2020年5月8日,财通证券与宁波通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同业业务、债券投资、产品零售、资产管理等方面将展开全面合作,并充分发挥各自牌照资源优势,积极探讨多场景与多维业务合作。2019年5月21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与天风证券银证合作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以加强联动营销,发挥本地渠道优势。同时,根据《关于印发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的通知》(银协发〔2019〕187号),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吸纳证券公司成为正式会员,意在进一步加强银券合作,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二)银券理财合作助力银行快速布局权益市场

  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巨大,居民财富快速增长,不同机构间业务存在差异,相互合作可以实现更快发展、打开市场。目前,券商能开展的部分业务仍是理财子公司所不具备的,尤其在股票市场、量化投资等方面,券商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灵活的机制,未来理财子公司可以充分借力券商的优势加快自身发展。

  客群方面,理财子公司与券商是有细分区别的,理财子公司的客户相对更稳健,而券商的客户相对更激进,因此产品策略将以稳健型作为出发点,再拓展至更广泛的范围。业务方面,虽然理财子公司在固收领域与券商存在竞争,但券商在权益市场深耕多年,投研实力的优势非常明显。因此在起步阶段,理财子公司可以充分借力券商布局权益市场。

  (三)银券理财合作促进二者优势互补

  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存款、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等,但在权益市场等方面参与不足。而券商投资领域广泛,能帮助银行涉足更多的金融市场的子领域,参与到更多的市场;另外券商丰富的投资工具可以让银行资管更加专业,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相比于券商,银行的客户资源丰富,在融资类业务、固收类业务方面具有传统优势,以及银行资本金强、资金获取成本低资源禀赋,这也为券商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基于此,银行与券商可以积极转变商业模式,加强合作,大力调整双方业务结构,积极推进同业业务从非标业务向标准化业务转变。如投资银行从类信贷业务向引资融智转变,银行理财从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实现从产品主导向客户主导转变,着力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因此,银行与券商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补合作,丰富产品结构,实现资产多元配置。

  二、银券合作方向及比较优势

  (一)银券合作方向

  随着银行资管业务的加速转型,各大银行陆续启动理财业务子公司运营,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部、资管部、研究所还有机构经纪业务部门都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接合作,可谓“全员出动”。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券商的新兴客群和最重要的业务突破方向之一,双方可以展开多方面的合作。经粗略统计,银行与券商主要包含以下几大合作方向,主要合作点聚焦在投研、投行、资管以及经纪领域。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1.投研合作

  投研服务方面,银行与券商可重点围绕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及信评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与当下银行在产品转型过程中的核心诉求相匹配。券商可结合具体情况,加大对银行理财方面的研究,给予定制化的投研支持。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联合课题研究,进而突破银行资管局限,为银行资管、自营、同业、风险等部门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支持,并将有利于打开银行与券商全面持续的合作空间。

  2.资管投行合作

  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理财资金的运作机构,是资产的重要组织方,可与券商投行部门在资产配置、产品创设、委托投资、股票质押式回购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券商投行部门可依托对上市公司服务的专项优势地位,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丰富的泛市值管理类资产供给,双方可发挥各自在账户监管与资管投行两方面的优势,合力开拓优质泛市值管理业务新模式。

  3.经纪交易合作

  一方面,双方可将注意力放在理财产品参与交易所债券交易等方面,券商可以针对银行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券商结算模式的交易所债券经纪服务,帮助其开展交易所逆回购、债券及ABS投资等交易。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可参与股票投资,但是普遍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缺乏完整的投研体系,这为券商提供了巨大的经纪业务合作空间。另外,券商可为银行提供投资顾问等专业咨询服务。

  4.其他业务合作

  其他方面,除了传统固有的合作领域(如产品托管、金融衍生品交易等)外,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设立,产品开发、销售、估值、风控等系统建设日益迫切,对此券商可以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综合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同时,双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在资产业务、销售渠道、智能投顾、资产证券化、场景合作及信息沟通等方面达成合作。

  (二)银行与不同主体合作的对比分析

  在银行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券商与基金公司是与银行合作的两大主体。券商与基金公司在权益市场的地位均不可忽视,在与银行理财合作方面,二者在投研能力、制度设计、资产配置及产品运作等方面都具有相似的地方。首先,经过多年运作,券商与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风控制度、人员培养、资产配置等诸多领域有深厚的积累与沉淀,专业度和规范度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有多种策略储备进行专业化的风险资产投资。其次,二者都搭建了科学的制度框架,制度流程设计完善。但是,二者在与银行理财合作方面,仍存在差异性。整体上,在与银行理财合作方面,券商相对基金公司更具优势。主要表现在:

  1.合作空间更大

  业务方面,相对于基金公司,券商的业务范围更广,因此与银行资管的合作空间更大,不仅可在投研、配置,产品开发、估值、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还可以在投行、托管以及经纪领域等方面进行合作。

  2.投资范围更广

  投资范围方面,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相对较窄,主要为股票、债券等标准化金融资产,而券商的投资范围较大,除了可投资股债等标准化资产外,还能实现标准化资产创造(如资产证券化),为银行资管提供更多投资方面的支持。

  3.资源禀赋更高

  在权益市场,券商相对基金公司在渠道、客户、投顾队伍等关键要素具有比较优势,其服务能力、获客能力也相对突出,银行能够更充分利用券商的资源优势进行资产配置。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三、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展望

  银行与券商多方面合作可以进一步丰富银行理财产品类型,尤其是权益类理财产品。随着银行权益投资增加,一方面,银行可以用较快的速度补齐“短板”,提升权益类投资的活跃度,另一方面,也将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银行理财资金规模庞大,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万亿元,其中配置权益类的比例为9.92%;2019年上半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基本不变,其中配置权益类的比例下滑至9.25%。按照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2万亿元估算,权益类资产规模大约为2万亿元左右。单从比例来看,权益资产在整个银行理财中占比并不高,远低于标准化债券资产,银行理财资金对股票类相关资产的投资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

  可以预计,随着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深入推进,银行将逐渐提升其权益投资比例。同时,虽然银行理财资金规模庞大,但银行客群的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短期内其投资风格也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决定了银行理财资金不可能立即大规模入市,资金入市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有多大比例的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如市场发展行情、银行的整体投研能力、股市制度改革进度等,而“银券”理财合作,则为机构资金入市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