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分析研判案发规律 推动以案促改

2020-06-26 23:28:4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派驻改革以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按照三不一体推进的整体思路,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同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认识到位、警示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跟踪到位,确保案件整改取得实效。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查处重要案件后,都会针对案件暴露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就防控风险、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例如,针对查处的某一级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薛某受贿案件和某支行原行长张某及客户经理殷某以贷谋私案件暴露的干部监督、选人用人、信贷业务管理等问题,分别发送监督建议书,督促相关党组织和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针对查处的某子公司原办公室总经理助理华某职务侵占案件暴露的财务报销、干部轮岗等问题,依法向该子公司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公司严格管理、切实整改。派驻改革以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针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的问题,共向建设银行党委及案发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累计提出整改建议18条。

  银行业务涉及岗位多、环节多、流程复杂,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结合建设银行实际,紧盯案件暴露的经营管理问题,督促案发机构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案件进行全面复盘,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症下药”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某一级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薛某受贿案件中暴露出的信贷业务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督促总行信贷管理部门开展业务复盘,并将发现的典型问题汇编案例下发全行,作为信贷人员必学课程;针对总行某部门原副总经理陈某受贿案件暴露出的集中采购业务问题,督促采购管理部门在全行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某支行原行长张某及客户经理殷某以贷谋私案件暴露出的授信审批及信贷管理等问题,督促案发分行开展防范以贷谋私、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在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筑牢干部员工的思想防线。定期召开全行警示教育视频大会,精心选取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向全行万余名处级及以上干部进行集中通报,研判分析反腐败形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组织拍摄《蜕变》《不可逾越的底线》《不可触碰的红线》《警钟长鸣》等多部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组织全行员工观看,反响强烈。教育效果初步显现,如某一级分行在开展贪腐案件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时,共有11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积极上交违纪款项32.33万元。

  以案促改具体做什么?由谁来做?何时必须完成?如何评价?改不到位的后果是什么?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以案促改的具体效果。经过深入调研,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与建行党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以案促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意见》,明确建行党委、案发单位、总行相关部门、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在以案促改中的具体任务,使各责任主体都能按图索骥,有效解决了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现在任务明、责任清了,我们有信心把以案促改工作做扎实。”建行某一级分行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强化对案发规律和案件深层次根源的分析和研判,在抓好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某一业务类型、某一金融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及原因,督促案发单位和相关业务管理部门进行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