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

2020-06-29 02:43:03 证券时报 

为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在前期试点并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6月28日,央行发布《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明确标准化票据的定义、基础资产、创设、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监督管理等,规范标准化票据业务发展。

票据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也是金融机构资金交易和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央行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票据融资的可得性和效率还有待提升。从金融机构资产交易的角度来看,票据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价格形成机制较为复杂,标准化程度不够高。

根据《管理办法》,标准化票据是指存托机构归集核心信用要素相似、期限相近的商业汇票组建基础资产池,以基础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而创设的等分化受益凭证,属于货币市场工具。原始持票人在存托时以背书方式将基础资产权利完整转让,原始持票人对基础资产的真实、合法、有效性负责,存托机构和票据经纪机构应对基础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

“标准化票据以票据作为基础资产,联通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有利于发挥债券市场的专业投资和定价能力,增强票据融资功能和交易规范性。”央行称。(孙璐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