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美国银行业由混变分,又由分变混,会给房地产与股市带来哪些影响?

2020-07-06 08:38:48 和讯名家 

  在次贷危机之前,美国对于银行业的监管比较松弛,导致华尔街大行过度投机与操纵市场现象比较严重,这不仅令美国的金融资本主义再上台阶,而且令美国市场陷入到高度投机之中,银行业由此风险敞口快速扩张,最终导致次贷危机爆发。

  次贷危机给予美国金融市场以沉重打击,不仅美国居民的财富大幅缩水,还导致大批的银行、企业与私人破产,但是在一片破产声中,华尔街的一些大行却赚得盘满钵满,因为华尔街大行利用美国的资产泡沫与泡沫破灭过程来操纵市场的多空方向,进而获得暴利。虽然之后美国的监管机构对一些大行进行了调查,高盛、摩根等一批华尔街大行都受到了处罚,但美国投资者因损失惨重而怒不可遏,2011年9月美国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

  于是美国不得已推出了沃尔克等金融监管规则,以限制华尔街大行的恶性投机行为与操纵行为,这令高盛等银行关闭了自营交易业务。

  沃尔克规则包括禁止银行利用参加联邦存款保险的存款进行自营交易、投资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等,旨在平衡美国系统性风险,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与操纵行为。这令美国银行业开始向传统业务靠拢,减少了混业经营,以控制美国银行业的风险。自此沃尔克规则也被视为挑衅华尔街利益的代名词。

  沃尔克规则自2012年正式开始实施以来,华尔街一直都在努力推翻该规则,因为这一规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华尔街大行的全球剪羊毛运动。当前全球不仅处于卫安危机周期,且处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律大周期,是华尔街剪全球羊毛的关键周期,所以美国监管部门开始为华尔街松绑。而美国银行业又致力于全球竞争,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大开放,华尔街大行自然要大有作为,因此沃尔克规则被修改。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4月,美国个人储蓄率从3月份的12.7%飙升至33%的历史高点。卫安危机导致美国的科技巨头、企业巨头与居民大量囤积现金,这令华尔街一些大行的存款大幅增长,所以美联储等也想借助这些大行的资本来调节市场流动性,以维护美国金融市场的安全。另外,美国正处于大选周期中,特氏当然要寻求华尔街的支持,这些因素都促使了美国的监管机构为银行业松绑。

  6月25日,美联储、美国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批准了对沃尔克规则的修改,允许银行增加对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这会令华尔街大行的混业经营逐步归来。

  银行业的混业经营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与投机度,会造成资产价格波动率的放大,在房地产、股市与国际大宗商品等方面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对金融衍生品的扩张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因此会导致房地产金融化的加深,这会加速房地产业走向泡沫化,但也容易造成泡沫破灭,从而给资产价格带来动荡,这令美欧房价容易出现周期性的宽幅波动,基本上每10~15年左右都会出现一个房价的高低潮转换周期。而对于股市也会形成类似局面。(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