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银行板块“复苏”,预计下半年信用风险上升

2020-07-20 19: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0日,在上证指数拉升3.11%之时,银行板块在前些天的低迷之后迎来了“复苏”。长沙银行(601577,股吧)(601577.SH)拉升触板,最高涨幅达到9.98%。成都银行(601838.SH)、杭州银行(600926.SH)、光大银行(601818,股吧)(601818.SH)纷纷跟涨,最高涨幅分别达到5.24%、4.93%、4.39%。涨幅超过3%的有15家银行。当日银行板块净流入8.62亿。

同花顺数据显示,银行股今日收盘整体涨幅超过3%,所有银行均保持涨势。这次还是由次新股的城农商行领涨,但盘子较大的四大国有银行涨幅也不错,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SH)、建设银行(601939.SH)收盘时涨幅分别为1.38%、1.47%、1.22%、1.75%。

万联证券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国内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短期国际监管呈放松趋势以及国内经济的边际好转,叠加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银行板块整体估值的提升。资产质量压力持续存在,企业还款压力高峰或在出现在明年中期前后,将对银行板块形成持续扰动。

银保监会发言人7月11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保险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截至6月末,各机构报告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总体较年初有所上升。今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央行为支持疫情防控,稳定供给端,缓解企业短期现金流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的货币政策,在纾困短期流动性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的角度均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短期大规模的扩张,或将带动短期宏观杠杆率快速上升,进一步加重投资人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悲观预期。在此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持续走低。万联证券研究所公司公告显示,当前部分低估值个股隐含的平均不良率已经接近 11.3%。

眼下2020年已经过半,8月各家银行会陆续出炉半年报。广发证券(000776,股吧)19日研报预计第二季度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延续上行,扩张速度边际放缓。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 年5月末,商业银行境内总资产同比增长12.0%,较3月末提升1.2个百分点,增速延续了一季度的上升态势,不过提升幅度有所减弱,预计6月可能会继续放缓。

预计第二季度不良生成上行,信用成本保持较高水平。对公方面,目前国内经济运行边际改善,但还未回归正常水平,加上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和企业经营压力较大,还款能力下降,虽然政策层面采取了一些对冲措施,但经营不善的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今后仍然存在较大违约风险。

疫情对零售信贷资产质量影响较大,一是受居民收入、就业等方面的影响,还款能力下降,二是零售信贷投放进度放缓,三是政策对冲的力度相对较弱,可展期还款的客群范围较窄。随着一季度形成的逾期贷款向下迁徙,预计二季度零售不良暴露压力较大。

预计下半年社融增速在财政支撑之下仍将上升但斜率放缓,银行间流动性将维持偏紧状态,考虑到信用扩张和季节性,三季度股市流动性仍将处于宽松状态,四季度则需要观测经济修复程度和财政政策执行力度。

(作者: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