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贸易融资 兴业银行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连

2020-07-27 15:53:04 和讯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的指导下,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国际业务系统区块链直联模块正式上线,成为首家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直联接入-验收说明和验收案例》验收通过的银行。采用直联模式后,改变原先互联网与银行生产网两网并行、区块链服务平台与银行端业务系统两套系统重复录入的业务操作模式,实现业务操作流程完全内嵌,极大地提高了出口贸易融资办理效率。

  上线当日,兴业银行通过直联模式为客户福建新翔龙鞋业有限公司、福建福鼎海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核验报关单26份,发放融资219.41万美元,实现出口企业融资全面提质增效。

  据了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服务平台")作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应用金融科技搭建的跨银行区块链生态系统,是经国家网信办备案的第一个国家级区块链平台。该平台通过搭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业务场景,建立银企间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等机制,实现融资申请、放款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为防范企业重复融资,便利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提供有力支撑,解决了银行在出口贸易融资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

  作为区块链服务平台的首批试点银行,为应对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兴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有效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截至6月末,该行通过非直联模式,已累计为62家企业落地492笔业务,融资金额超12亿美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