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 着力“稳贷” 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对小微企业实施综合性“稳贷”帮扶措施,事关企业生存大计。青岛银保监局以开展2020年“贷动小微”专项行动为契机,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给予续贷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等“稳贷”措施,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用信、稳定预期、稳定信心,平稳渡过疫情难关。

  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加强资源配置等方式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内小微企业,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辖区57家银行机构中,40家银行机构单列了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计划,35家银行机构针对支持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出台了配套支持政策,38家银行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小微企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疫情发生以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向1856户支持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1.64亿元。

  二、做好续贷业务支持

  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广力度,完善内部配套制度,结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适当调整续贷业务准入条件,根据准入标准筛选、建立企业名单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在贷款到期前一定时间内重新进行授信审查,及时做好续贷安排,努力缓解小微企业“倒贷”压力。辖区57家银行机构中,30家银行机构明确了2020年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工作要求,25家银行机构根据无还本续贷业务准入标准筛选、建立了企业名单库。今年上半年,24家银行机构新制定或修订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无还本续贷贷款累放金额66.29亿元,同比增长11.49%;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笔数2817笔,同比增长97.68%。

  三、缓解还本付息压力

  严格落实《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6号)《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发〔2020〕122号)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业务流程,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做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缓解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辖区10家法人银行机构中,8家制定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措施。2020年1月25日以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264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息金额38.92亿元。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