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跑步进场:两天三家获批开业,火速上新产品

2020-08-20 10:26:19 蓝鲸财经  占健宇

  8月19日晚间,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理财”)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

  就在前一日,两家江苏的上市城商行先后发布公告称下属理财子公司已经获得江苏银保监局的批复,获批开业。

  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新开业理财子公司将主要以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为主。到今年年末,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或接近30家。

  两天三家获批开业

  资料显示,平安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平安理财董事长由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兼任,总经理则由在固收行业从业逾20年、曾先后任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的张东担纲。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平安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613.3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8%;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6,173.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其中,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 3250.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4%,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43.6%提升至52.7%。

  近日,不仅是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8月18日,江苏两家A股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江苏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同样获批开业,上市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增至5家。

  除了获批开业之外,还有银行正在努力获得“入场券”。8月12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筹建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据悉,浦银理财落地上海,注册资本为50亿元。

  距离最早开业的一批理财子公司已一年有余。截至目前,已有34家银行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2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5家股份行、5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到2020年底获批开业(含正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总数或接近30家,未来新开业理财子公司将主要以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为主。

  今年2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还公开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此外,其还表示,将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

  新产品发行提速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跑步入场的同时,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也正火速发行,净值型产品占比提升。

  蓝鲸财经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获悉,8月19日,信银理财正式揭牌成立后仅40天,首支产品“固盈象添利宝半年开1号”上线,该产品类型为净值型,期限为185天。

  据信银理财透露,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宽产品线,在原有基础上,实现12条产品线全布局,进一步打造风险特征鲜明、投资策略丰富、具有阶梯层次的80余个产品细类。

  平安银行方面介绍道,产品方面,在筹备平安理财期间,平安银行推进理财产品转型,一方面加大新产品发行力度,已经推出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化新产品线,涵盖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资产增厚的“固收+”类;另一方面,还在推进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及老产品压降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称,2019年以来,国内各主要商业银行依照资管新规系列政策导向,相继挂牌成立理财子公司,标志着理财业务逐步走上市场化、专业化与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上半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下跌趋势,6月平均收益率为3.80%。而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型产品二季度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6%,表现亮眼。

  对此,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分析称,从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中长期表现来看,收益率要明显高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大部分产品都配置了少量权益类资产,而股指整体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部分理财产品的净值。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