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有这些新亮点

2020-08-27 12:34:29 和讯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上旬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8个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组织展览展示、论坛交流、商务洽谈等活动,共邀请到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其中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展。

记者刚刚从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承办执行单位北京金博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获悉,专题展将集中“上新”一批金融科技新成果,搭建全球金融合作的交流平台和金融服务国际贸易合作平台,为观众呈上一场国际视角、多元立体、更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北京金融科技引领全球

在金融服务专题展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已不再是“高大上”的概念,展区科技感、未来感和互动感扑面而来,观众能在观展中切实感受到金融服务新体验。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蚂蚁金服、腾讯、京东数科,以及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携度小满、拉卡拉(300773,股吧)支付、北京字节跳动、旷视科技第四范式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同台亮相,彰显金融科技的“北京力量”。

中国银行展区内,LED视频、拼接触控屏、多媒体互动和VR展示设备等随处可见,各类新产品及互动设施将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在专门设置的体验专区,中行手机银行6.0、E融汇、外币零钱包预约、数字信用卡在线申请、中银全球智汇等便民业务,能让观众现场体验更加便捷的智慧金融服务。中行还在户外展区设立冰雪专区,VR滑雪的独特体验将让观众体会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建设银行展区同样突出科技元素,在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的引导下,观众可以通过数字可视化大屏、VR数字化展厅、互动游戏、视频直播等方式,体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给银行经营带来的深刻变革。其中,仿真机器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内置银行网点专业知识库,通过仿生控制系统能与人轻松自如地聊天;5G+智能银行勾勒出未来银行的网点形态,观众无需带实体卡,视频分析与人脸识别技术能够精准确认身份,可以更加私密高效地全自助办理业务。

此外,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展示了其APP引入人脸识别、智能推荐、客户画像、科技理赔等创新工具的新应用;京东数科重点展示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服务个人、企业和政府的各类场景;备受业界关注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带来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展示,采用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腿”,减少疫情期间的人流来往,中小企业贷款获得效率大幅提高。

金融服务引领服贸新趋势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加快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金融服务对于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和新特点?专题展将以国际化、创新性视角回答这些问题,展现国际金融服务贸易的新趋势。

众多金融机构将在展会上展示服务“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跨境金融服务,在展会期间重磅推出金融服务全球贸易的典型案例。

其中,工商银行展示新金融服务全球的成果,其倡导建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累计支持带路项目超400个,承贷金额近1000亿美元,同业首推共建“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国家80余个币种外汇业务,率先实现外汇交易业务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覆盖;中国银行重点展示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跨境人民币资金结算服务方案的成果,北京分行简化经常项目及资本项目项下多项业务办理流程,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中行跨境金融业务的优势特色。

“交银跨境e金融”是交通银行面向广大跨境客群的专业服务平台,实现了境内外、内外贸、投融资、离在岸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全景式展示交通银行近200项跨境金融产品、创新方案和亮点服务。企业登录平台网银即可办理线上汇款、快捷开证、线上交单融资、电子化汇兑及挂单等操作,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外贸管家”特色模块将企业经营数据生成可视化的数据仪表盘;“一键联络”模块实现企业与交行之间快捷互动。

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打造线下专属金融服务展示专区和网上云平台,集中展示支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合作和境内对外开放等四大领域的成果;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推出服务中国农业“引进来”“走出去”板块,向观众介绍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农业对外开放、支持企业扩大农产品(000061,股吧)对外贸易的具体案例。

吸引外资金融巨头齐聚

为更好地向全球传递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展示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和金融市场发展的进程,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大和证券、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星展银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德意志银行、东亚银行、港交所、万事网联、卢森堡银行、瑞穗银行、富邦华一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将展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和全球化金融产品。

作为一家来自中国香港的银行,东亚中国是内地外资银行的代表之一,将在本届服贸会上展示在粤港澳合作、跨境及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成果。

“我们对内地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说,东亚中国将为客户提供包括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跨境金融方案,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帮助海外企业“走进来”。

“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主管及中国总裁金弘毅说,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展示瑞银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者。瑞银在内地首次整合在华多家实体参与服贸会,展台将以视听结合的形式展现证券、银行、资管、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等业务。

本轮金融业开放以来,已有42家外资金融机构和项目落地北京。疫情之下,今年上半年,万事达卡获批进入银行卡清算市场,惠誉成为继标普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评级公司,高盛、瑞士信贷相继实现对其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在京设立全资子公司,英国最大人身险公司保诚集团合资资管公司落地北京……标志性项目的落地表明北京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下半年,预计将有一批外资金融机构在北京新设,落地合作项目洽谈将成为本届服贸会期间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