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中间收入大增 盈利结构转型提速

2020-08-29 11:05:3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近日,银行的半年考“成绩单”陆续披露。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查阅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半年报发现,多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激增。截至8月27日,包括杭州银行在内的4家A股上市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幅度超40%。以杭州银行为例,该行2020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7.8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0.91%。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的背后则是银行盈利结构的转型。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银行业整体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不少银行将中间业务收入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某城商行分行小微事业部负责人坦言:“受疫情影响,银行减费让利,上半年我们分行普惠金融业务还是亏的。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发力中间业务收入,提高中收的贡献占比。”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明显

截至8月27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0年半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银行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表现突出”。

其中,杭州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幅为120.91%;苏农银行(603323,股吧)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8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73.49%。多家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超过净利润增幅,且在营收的利润贡献占比也逐步提升。

谈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涨的原因,杭州银行在半年报中指出,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加 6.98 亿元,主要由于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投行类业务手续费佣金增加 1.96 亿元,主要由于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规模扩大。

记者注意到,江阴银行(002807,股吧)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63.75%。该行在经营情况中提到“加速发展中间业务,通过合作公司多样化、代理产品丰富化、营销方式互动化,促进中间业务销售和收入双提升”。

青农商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14%。对此,该行表示“高度重视中间业务收入,不断丰富中间业务产品。代理及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 1.1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0.47 亿元,增幅 68.21%,主要是本行代客理财等业务规模增长;结算与清算业务手续费收入 0.58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0.06 亿元,增幅 11.08%,主要是保理融资业务收入增长;其他业务手续费收入 0.3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0.10 亿元,增幅 42.99%,主要是承诺担保业务快速发展,手续费收入增幅较高。

改善盈利结构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保持稳定,主要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为9.5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3.16%,传统中间业务的主导地位依然稳固。具体来看,主要银行中间业务分项占比和结构保持差异性,优势业务在各行之间继续分化。

植信投资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向记者分析,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银行自身战略调整的考虑。近年来,国内不少商业银行,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面临补充资本、负债成本上升等压力。从重资本、重资产、轻成本的对公业务向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转型已成为银行业普遍共识。

二是外部环境倒逼的客观要求。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主要经济体先后陷入衰退,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出现大幅震荡。外贸企业和投资者对于跨境资金管理、汇率和衍生品风险对冲的需求显著增强,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可提供专业的中间业务服务。

三是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个人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随着金融服务的不断深化,企业对于银行的需求也不再停留于简单的信贷,而是希望银行运用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涵盖对公和对私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可涉及债券承销、财务顾问、现金管理、代收代付等业务。从居民角度看,随着收入不断上升,家庭财富管理的需求显著增加,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理财规划、财富投资建议,其中也必然带来不少中间业务需求。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09%,较一季度的2.1%进一步下降,创近两年来的新低;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刘涛指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化,银行资金成本不断上升、贷款利率不断下行,从趋势上看已经非常明确,继续高度依赖存贷业务,特别是对公存贷业务带来的利息收入,很可能导致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长期下滑。

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亦是银行转型的表现之一。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教授向记者分析,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银行势必要逐步拓展固收类产品的舒适圈,更多投资权益类资产。“这对银行资产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带了巨大的机会,银行可以大幅扩大权益类产品的规模,从而获取更高的销售收入和未来可能更多的浮动管理费,以及财富管理咨询收入,以此形成的客户黏性也比传统的业务大很多,有助于银行在大资管时代的转型。”

此外,谈到监管部门提出的鼓励银行业减费让利,罗荣华表示,在利息收入方面,适当降低利率,银行通过各种普惠金融和定向让利措施让利于小微企业,这一路径需要央行通过这种政策引导银行让利,也需要通过各种政策工具,确保让出的利由目标的小微企业获取;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让利的核心是要规范收费,严格监管、控制违规收费,如控制借贷搭售、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情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