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行长们谈如何解困中小微

2020-09-18 06:54:27 第一财经日报  杜川

  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复苏节奏、发展前景、金融需求也在同步转变,中小企业正面临一场大考。

   后疫情时代,如何解困中小微?疫情影响的滞后反应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带来哪些影响?9月17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浙江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就此给出看法。

   解困中小微

   国内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冲击已逐渐退去,但对实体经济产生的滞后性影响仍在发酵。

   “这次疫情的影响,对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徐仁艳介绍,浙商银行上半年在调研过程中看到一批企业销售下降、订单不足,在用工方面等都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也面临着供应链外移、订单价格上涨等。

   王官明表示,上半年疫情确实对经济运行造成一定的冲击,其中小微企业由于风险抵御能力弱,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有一定上升,8月末,浙江泰隆银行不良贷款率1.23%,比年初上升了0.1个百分点。

   解困中小微,监管部门接连出台多项政策,帮扶企业走出困境。银行业也不断加码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和信贷支持,包括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等。

   在此背景下,积极的转变正在出现。

   “在企业调研中也发现了新的情况,外贸企业的外贸订单虽然少了,但这些企业现在着重在国内市场拓展。”徐仁艳称,有些企业正逐步打开国内的销售市场,也获得了比较稳定的订单。这些企业的韧性和活力很强,需要得到银行相关各部门的金融支持。

   郑万春指出,疫情影响下,不同行业客户需求、盈利能力、复苏节奏、发展前景分化更明显,相应客户行为习惯、金融需求也将同步转变,呈现出“有减、有缓、有增”三大变化特点。

   一是,餐饮旅游、线下娱乐、航空运输等行业受到疫情直接冲击较大,需求大幅下滑,并且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速度比较慢,完全恢复仍需时日;二是,延迟复工、物流不畅等因素前期对制造业、建筑业等产生一定影响,但在政策大力扶持以及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背景下,这些领域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陆续恢复正常经营;三是,疫情催生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电商平台、短视频、医疗健康等领域逆势增长,相关行业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银行业“生存危机”

   金融与实体经济唇齿相依、共生共荣。疫情之下,银行业也正在经历一场“生存危机”。

   “外部环境、政策导向、市场需求的变化均对银行构成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郑万春表示,在这些影响变化下,银行业服务需回归本源,加快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和增长模式转变。后疫情时期,拥有扎实客户群的银行才能活下去,活得更好,客户永远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压舱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度末增加0.03个百分点。由于疫情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存在一定时滞性,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市场担忧未来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较大。

   银监会发言人近期强调,要坚决控制各种报表粉饰行为,督促银行做好真实资产分类、真实风险敞口和全额拨备。清理不良资产核销、大额划转、偿债资产处置等政策障碍,引导银行多渠道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银行业如何应对疫情给银行业资产质量所带来的冲击?对此,徐仁艳表示,浙商银行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核销不良贷款资产,一方面有利于银行自身的稳定经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更加稳定。“还有一些生产经营状况相对比较正常的,有临时性的困难,我们也按照新的要求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企业当前经营中的一些困难,有利于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

   王官明表示,严格按照银保监部门贷款分类偏离度要求,做实资产质量分类,真实反映风险状况。下一步,将逐步把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调入不良。同时,考虑到下阶段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可能还会上升,浙江泰隆银行提前计提风险拨备,8月末贷款拨备率2.53%,拨备覆盖率205.72%。此外,一方面,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另一方面,严控增量风险,进一步加强准入管理,做好常态化自查,管好员工的意识和行为。

   郑万春强调,在服务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同时,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持续优化风险防控,确保自身实现稳健发展。包括做好存量问题资产差异化退出,加快消化历史包袱,减少不良资产存量。对于风险暴露和预警业务,根据客户情况进行区别对待,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