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8亿“通关”支付 携程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2020-09-28 09:40:40 北京商报网  岳品瑜 刘四红

  缺位已久的支付牌照,终于被携程集团收入囊中。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携程集团方面获悉,近日,携程集团受让上海东方汇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汇融”)100%股权申请正式获得央行的批复,这也意味着携程集团通过全资收购的方式,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次交易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交易价格上,据东方汇融股东方新华传媒(600825,股吧)公告,东方汇融挂牌期间征集到唯一受让人成都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成都携程”),成交价格 4.168亿元。

  对于交易的达成,东方汇融方面认为,此次合作不仅是国企改革改制中的一个典范,更是有效盘活市场资源,为东方汇融在旅游场景下焕发新生的一次有益尝试。携程集团方面则表示,在全球旅游业遭受疫情重创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与东方汇融的合作,进一步改善文旅产业支付便利性,同时推动文旅产业支付运用场景升级。

  谈及此次收购,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携程集团获牌,对自身而言,一方面可以弥补其此前存在的支付牌照短板,通过持牌方式来合规经营支付及预付卡等业务。另一方面则可以扩大其金融生态圈的布局,通过各项资源整合实现金融与其旅游主业的协同发展。

  此举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同样是利好。“支付机构既获取了大股东资源,使其合作伙伴范围得到拓展,也能够使支付牌照在今后发挥更大价值,在整体实力方面得到良好提升。”苏筱芮称。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汇融成立于2011年,为隶属于上海市委宣传系统下的具有独立法人经营资质的国有企业;2012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全国)、以及上海市地区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而手握广泛用户流量、丰富消费场景的携程,此举“通关”支付也被业内认为是必不可少的布局。事实上,近年来携程在金融布局上动作频频,此前便已拿下虚拟银行保险经纪、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多个金融类牌照。

  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无疑将填补携程在金融支付领域的空白,也将进一步消除携程在业务发展方面的掣肘。从互联网支付、预付卡这一业务价值来看,对携程集团加深金融版图有何意义?

  苏筱芮认为,线上支付方面,携程可以与自身现有持牌金融业务形成协同,尤其是消费金融这块,可以在产品设计与业务架构上拥有更多发挥空间;此外,预付卡方面,此前携程发行的礼品卡曾被舆论质疑合规性,如今预付卡牌照在手,携程集团可以使礼品卡等各类卡产品的发行变得“名正言顺”。

  易观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则认为,“对于携程来讲,从其自身业务上来看,我觉得短时间内肯定不会全部放弃合作伙伴,但会慢慢将渠道都转移到其自有支付上。获得牌照以后从合规性上来看也将有所提升,很难再陷入二清的质疑。对业务上来讲,携程可以深化自身的数字化改造,以支付为入口,调节上下游的供应商和代理商,加速供应链金融层面改造等。” 在王蓬博看来,携程获取支付牌照后,或将进一步加剧航旅行业的垂直竞争,对其他常年深耕航旅行业的支付机构将是一个冲击。

  携程获牌,实际也是流量巨头加速完善金融牌照布局的一个缩影。苏筱芮认为,今年以来流量巨头频频发力支付、消费金融等含金量较高的金融牌照,不仅加剧了支付行业竞争,同时也加剧了巨头之间的流量之争,巨头之战已经打响,今后,各个细分领域的竞争将呈白热化状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