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破万亿 护航“六稳”“六保”显担当丨银行

2020-10-21 17:14:50 和讯名家 

  《投资时报》记者 陈锋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农村商业银行已成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近日,记者获悉,其中的头部成员——广州农商银行(1551.HK),资产规模已在三季度末突破万亿元大关,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叠加强监管政策的效应,广州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大力服务实体经济,落实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减费让利措施,实现良性、稳健发展。截至三季度末,广州农商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

  随着整体实力的增强,该行在全球银行中的排名也不断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其排名升至第159位,较上年大幅提升26位。

  收入增长,经营稳健

  资产规模稳步提升是一家银行持续发展的基础。广州农商银行在提升资产规模的同时,较好地匹配了各项资产和负债,盈利能力具有较强韧性,经营保持稳健步伐。

  广州农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达9722.2亿元,较年初增长8.7%。其中,客户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5%至5519.8亿元。负债端,该行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0.5%至7270.2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升至近50%。

  基于存贷款的较快增长,上半年该行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升至近57%,存款在总负债中的占比则升至81%以上。

  积极抗疫,纾困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农商银行快速响应、迅速行动,运用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和细化各项金融服务举措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广州农商银行新增100亿专项贷款额度,推出“援企战疫贷”和“抗疫扶困贷”,专项用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流动资金需求,助力企业抗疫复产。该行还制定专属贷款优惠利率,对于省、市和监管部门最终确定名单内的疫情防控小微企业,直接给予3.15%的优惠利率。

  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广州农商行启动“抗疫输血”机制,推出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政策,通过最简流程、最高效率、最优方案给予客户转贷支持,切实减轻客户还款压力;对已经超期未还款的,核实疫情受损情况后可免去罚息,不将逾期情况纳入征信,帮助客户度过暂时性经营危机。

  广州市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池桂虾、澳洲小龙虾、水鱼和龟种等水产养殖业,通过商业化现代科学生态养殖,拥有50亩高新养殖样板示范基地。今年2月底,该公司贷款到期,保证人、抵押人受疫情影响,在外地无法入境,导致借款人贷款转贷手续无法完成。广州农商银行了解相关情况后,为不影响借款人资金运转,迅速上报调整方案,积极为借款人办理展期手续,帮助借款人平稳度过难关,大力支持其经营发展。“广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告知政策优惠措施,并一步步教我们如何申请、提交资料,现已享受低至3.5%的贷款年利率帮助公司扩大经营规模。”该公司负责人黎先生告诉记者。

  仅2020年上半年,广州农商银行就对1935笔、617亿元贷款调整还款方式,缓解客户短期还款压力;对1384笔、507亿元受疫情影响贷款提供优惠利率。

  不忘初心,助力“六稳”“六保”

  面对疫情冲击,中央在前期“六稳”的基础上,提出“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农商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让利实体经济等实质性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广州农商银行为迅速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快速调整电子渠道系统限额、业务时间及减免各类转账和汇款业务手续费,简化防疫物资进口业务、外汇捐赠等业务办理,开辟汇兑金融服务“绿色信道”等,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同时,为确保稳外贸、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地,该行为客户提供创新优质金融服务: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出新产品“链融通”,推广外币“连连贷”业务,为中小企经营周转提供有力支持,发挥金融服务稳外贸优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出“村资宝”业务,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村社客户提供线上农村集体资金服务;大力推进线上化服务进程,提速业务办理流程,推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服务“太阳?云e贴”、电子渠道个人外币定活互转等多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六保”任务中“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等任务,广州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的定位,通过专项信贷、优先申报、优先审批等举措,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发放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作为全国区域性银行中的佼佼者,广州农商银行将紧紧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聚焦“六稳”工作持续跟进,聚力“六保”任务重点支持,切实践行“助力实业、融惠民生”的责任担当,坚定地朝着“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好银行”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