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梁涛: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

2020-10-22 17:13:28 蓝鲸财经 

  10月22日,在2020年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发表讲话。梁涛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金融委靠前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

逐一来看,首先是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自2017年集中整治,到目前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定。其次,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9月末,商业银行境内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全部纳入不良。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三是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四是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等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五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近三年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增持地方政府债券11万亿元。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银保监会及时出台一系列纾困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恢复正常循环,提早谋划应对风险反弹回潮,严密监测防范外部风险冲击,有效防止了公共突发卫生事件引发重大金融风险。

梁涛表示,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劣变的压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抓住金融稳定主要矛盾,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

二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等薄弱环节金融支持。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培育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撑金融体系稳健。

三是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实现对所有机构、人员、业务以及表内外、境内外风险的全覆盖。四是强化国内国际政策协调合作。加强金融与财政、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共同形成风险防范处置合力。加强多边双边金融监管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风险。(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