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朱隽:金融改革与进一步市场放开比,更关键难度更大

2020-10-25 20:41:12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有点像‘三架马车’,既要进行汇率的改革,又要进行体制的改革,还要进行国际化的尝试。所以特别重要的是,金融开放在过去二十多年里的经验,我们必须要吸取。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明确进一步开放的方向。”10月24日,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说道。

近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一直在小步快跑,外资机构的准入和展业限制在逐步解除。“但我们同时也认识到了监管者的打算和市场反馈之间的差异,听到了一些外资行提出的有共性的建议。对我们来说,开展金融开放,要按三个原则。”朱隽表示。

具体来看,一是公平竞争原则,开放的第一步,就是检查外国机构是否得到了与国内机构同等的待遇,即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开放;二是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希望未来会吸引更多国际上的金融机构来中国经营,促进中国市场的竞争和创新力;三是更健全、合法合规的金融系统建设。

其中,在金融系统建设方面,朱隽提到,目前的开放主要聚焦在市场准入上,即是对银行保险和证券行业的市场准入放开了。在此基础上,接下来的金融系统改革的挑战会更大。比如,减少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控制,以及如何增加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市场上的权重,能不能更多地采纳国际监管标准等。

“这些都涉及到中国的改革,而且很多跟中国的金融市场操作有关,也和会计标准、审计标准、法律框架,以及其他领域、整个行业的改进相关。”朱隽说。

对于未来金融开放的方向,朱隽特别提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变化。“在过去,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市场原则,由市场来决定一切,而监管方、政府的作用在于扫除政策领域的障碍,使得人民币汇率能尽量以市场化运作;但现在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国际关系。”因此,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在以市场为导向的同时,还需要政府在促进市场方面进一步起到积极作用。

比如,未来央行可以在双边的掉期协议或其他方面促进双向交流和双向贸易;进一步深化境外市场的作用,同时,为跨境的电子化交易和支付提供公平化的市场,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此过程中,“政府可以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扫除现在还存在的各种障碍。”朱隽说,比如放开资本市场,使得人民币汇率更机动,以及进行债券市场的改革,使得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有所改善,创建一种更好的政府债券收益率等。

她进一步称,“总之,政府今后可以做的事情,有一张长长的名单,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要促进金融市场的开放,更要促进金融行业的改革,而金融改革跟市场准入、进一步市场放开来比,更关键,难度也更大。”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