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成功举办进博会中欧企业家大会

2020-11-07 10:24:36 和讯 

2020年11月6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大会得到中国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和欧洲地区近260家企业代表出席。卢森堡首相贝泰尔通过视频致辞,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委托驻上海总领事宣读致辞,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出席并致辞,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董事会秘书官学清出席大会。

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表示,对中国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对卢森堡抗击新冠疫情的大力支持心怀感激。卢中两国人民都希望通过政府间合作,找到化解此次全球危机的良方,使得生产生活得以恢复。他还对2060年中国将达到碳中和的承诺表示赞赏,并倡议中欧金融界加大对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投资,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施丽婷

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施丽婷宣读了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的致辞,表示奥地利把中国视作战略伙伴,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关系。愿扩大奥中双边贸易和人文交流规模,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奥地利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愿为深化欧中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传递出中国坚定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工商银行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是希望为推动中欧经贸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为促进中欧企业家合作创造实实在在的机遇。他建议中欧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紧抓“三大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一是夯实互联互通基础。紧抓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机遇,通过双边市场主体的密切合作,助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两大市场、两方资源更好联通,产生更大效益。二是加强数字领域合作。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市场主体在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打造中欧合作新引擎。三是发展绿色伙伴关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欧洲绿色协议》落地。深化在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建设人类共同的“绿色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欧方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中欧经贸合作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取得稳步发展。实践表明,中欧经贸往来韧性强大、纽带紧密、前景广阔。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率先恢复增长,相互投资降幅显著收窄。希望中欧企业家们继续做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中欧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维护者、创新合作的引领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为中欧经贸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在致辞中表示,外汇局将紧密围绕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适应高水平开放的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加快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助力打造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中欧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愿中欧双方共同携手,开创中欧经贸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与会嘉宾进行专题讨论

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迪斯蒂法诺、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集团董事长刘敬桢、空客集团首席执行官傅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副董事长李平、嘉能可集团首席执行官格拉森伯格等中外嘉宾先后致辞。与会嘉宾还围绕“中欧投资贸易合作”、“后疫情时期中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话题展开交流。嘉宾们表示,中欧企业家大会有利于实现中欧企业间的机制化高层交往,增进彼此了解信任、深化双边合作、共享未来发展,为实现中欧企业界务实合作贡献了积极力量。

与会嘉宾

大会发布了由近150家中欧企业联合签署的《中欧企业家支持中欧贸易投资合作的倡议》。倡议提出,中欧企业将发挥互补优势,共创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拓展中欧贸易投资合作广度和深度。包括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建立开放包容的商业环境,深化中欧第三方市场合作,挖掘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中欧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复苏作用,加强金融互联互通和互惠合作等。

工商银行作为倡议的发起方,充分发挥全球经营优势,积极搭建服务中欧经贸往来的金融桥梁。目前,工商银行已在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6家机构,为全球超过810万公司客户、6.7亿个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在欧洲,工商银行经营网络覆盖16个欧洲国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工商银行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积极开展了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截至9月末,已向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4700多亿元;向境外上下游企业发放融资超10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外资外贸企业稳生产稳市场。

(责任编辑:马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