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20-11-19 11:11:52 中国银行业协会 

  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扶微助弱·应变创新”为主题,聚焦全球疫情背景下普惠金融促进社会和经济公平、包容、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探讨普惠金融在扶持“中小微弱”群体生存方面的优势与作用。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英国财政部经济部长(EST) John GLEN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非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代理秘书长张芳出席会议。来自海内外有关政府官员、金融机构的嘉宾代表,以及国内外行业专家和各大院校学者等约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潘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经济稳步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金融业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中国银行业协会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平台作用,快速响应、出台一系列措施,引导市场预期,坚定公众信心,倡议银行业优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建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机制,提供疫情防控专项信贷支持,向疫情防控企业减费让利,支持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措施向重点企业和困难群体减费让利,帮扶因疫受困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突破50876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中银协倡议,主动捐款捐物,各机构捐款超23.72亿元,捐赠物资已超1533万件。

  潘会长指出,中国银行业协会在银保监会领导下,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积极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实施“暖企行动”助力纾困,目前已经达成合作且实际授信的小微企业数量超13.96万户,实际授信金额6723.15亿元。二是积极响应“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户数超2262.84万户,贷款累计发放9784.45亿元。三是从供需两端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全国128家商业银行、681家中小微企业进行了调研,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为金融监管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同时,中银协编撰《中国银行业抗疫实践英文版》,分享抗疫经验;向银行业会员单位印发“紧密携手,团结合作,为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金融支持正能量”倡议,号召各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及援助。

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现场
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为期2天,国内外知名研究及实践机构的领导、学者和专家代表将重点围绕下一个普惠金融五年发展规划、普惠金融挑战与契机、普惠金融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成效等关系国家及全球未来发展议题进行探讨。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绿皮书)。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