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欧美大型银行战略调整动向

2020-12-14 11:00:00 和讯名家 

作者|熊启跃  原晓惠「中国银行研究院」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23期

近期,欧美大型银行相继披露了2019年经营业绩和2020年战略调整新动向。本文梳理了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桑坦德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和意大利裕信银行12家银行的财务表现。

2019年,欧美大型银行经营整体不容乐观,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规模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二是存款增长较快、贷款增长乏力。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经济主体流动性相对充裕,大型银行通过发展交易银行、拓展线上渠道支撑存款较快增长。然而,受贷款需求不足因素的影响,12家银行贷款增速低于存款增速。三是盈利效率下降,非息收入占比小幅提升。净息差收窄是盈利效率下降的重要原因。四是资产质量有所改善,资本和流动性监管承压。

2020年欧美大型银行战略调整新动向

在经济增速趋缓、利率中枢降低及金融监管强化等不利环境下,为了提升经营变现,12家大型银行采取了不同的调整策略,总体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是国际大型银行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战略。在2020年的战略调整中,国际大型银行十分重视通过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具体体现在:通过数字渠道拓展客户;通过金融科技整合金融服务;通过嵌入和开放银行打造服务场景。

再造业务流程,提升经营效率。国际大型银行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业务经营效率,对业务板块、业务联动、业务模式等进行改善和优化。整合并提升中后台服务效率。如法国兴业银行提出,2020年要将中后台流程数字化程度提高到80%以上,并使80%服务器实现云端操作。汇丰控股进一步简化矩阵组织架构,将全球私人银行和零售银行与财富管理板块合并,整合商业银行和全球银行板块中后台支持团队。加强跨板块、跨区域的业务联动。法国巴黎银行提出,2020年板块联动产生的收入目标为70亿欧元(约占2019年营业收入的20%)。提高科技化程度。国际大型银行积极将光学特征识别、人工智能、高级分析、机器人自动化、物联网及分布式记账技术运用到业务中。

巩固优势业务布局,倾向于加大亚太等新兴市场投入。2020年,多家银行表示,将继续夯实具有传统优势的区域和业务。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国际大型银行普遍看好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前景。汇丰控股表示,国际化战略要紧跟全球长期增长趋势,将继续加大亚洲和中东地区投入,将资源投入高增长市场。渣打银行高度关注东北亚市场机遇,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离岸财富管理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增长机会,其在东北亚地区还关注中国香港和韩国的业务增长潜力。在东南亚地区,渣打银行通过设置创新基地、风投中心不断夯实新加坡市场的中心地位,以此辐射其他东南亚国家。渣打银行同样看好非洲市场,聚焦能够产生跨境资本流动的金融机构和“一带一路”企业客户机会。通过加强与国际同业和当地本土银行合作,积极拓展基础设施融资业务,并以融资为切入点,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国际大型银行对欧洲、北美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在2019~2023年桑坦德银行区域盈利目标中,欧洲地区的显性净资产收益率(ROTE)为10%、北美为13%,南美高达21%。汇丰控股表示,将削减欧洲业务35%,并减少利率类产品资本配置,退出英国市场G10长期衍生品做市交易。同时,汇丰控股计划整合美国市场业务,将风险加权资产降低45%。德意志银行将葡萄牙和波兰零售业务纳入资本释放单元,不再划入核心业务,随时准备出售剥离。

将交易银行、资产和财富管理作为重要业务增长点。随着全球进入低利率环境,欧美大型银行息差收窄,非息收入占比已经接近50%。桑坦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都表示,要通过优化定价策略,特别是负利率地区存款定价机制,维持不断收窄的净息差。在传统吸引力下降背景下,国际大型银行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2007~2018年,交易银行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花旗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渣打银行、摩根大通均表示要继续强化在交易银行板块的品牌优势,提升业务贡献。此外,资产和财富管理也是欧美大型银行重点关注的增长领域。

将新兴市场“走出去”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高净值客户作为重点拓展客户群。为抓住新兴市场增长机遇,多家银行将当地市场“走出去”企业作为重点拓展的战略性客户。除“走出去”企业,中小企业客户也得到了大型银行的青睐。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均表示,将重点关注全球中型企业、特别是“走出去”企业和跨国企业的增长机遇。德意志银行将关注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主要欧元区市场及印度的高净值和出口型中小企业的增长机会。裕信银行希望继续夯实欧洲中小企业“首选银行”地位,积极促进中东欧地区公司及投资银行业务增长。高净值客户及高增长的中产阶层将成为国际大型银行海外零售业务的重点客户。通过成本管控应对盈利下滑冲击。随着资产端盈利能力的下降,多家银行都希望通过成本管控实现收益与成本的平衡。压降成本、优化资本管理、提升经营效率成为银行重要战略选择。这些银行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收缩网点、精简组织架构。汇丰控股计划将美国分支机构网络缩减30%,并整合中后台、精简职能。德意志银行表示2020年将继续通过裁减员工、收缩网点的方式降低成本,同时将改进国别层面业务模式,精简分支机构和中心职能,推出跨部门合作机制。强化资本管理、减少资本占用。德意志银行表示将加快资本释放单元的资产处置,以减少风险资产占用,使杠杆率提升至4.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5%以上。裕信银行表示,将更审慎地进行资本配置,逐渐校准国内主权债务组合风险,净利润中用于补充资本的比例由40%升至50%。桑坦德银行、渣打银行在2020年计划中均把优化资本配置,优化流动性资源使用作为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渣打银行还通过整合架构降低资本消耗,其将渣打银行(香港)列为渣打集团全资子公司,将中国大陆、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子行业务放入新实体。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和担当社会责任成为大型银行发展的重要理念。2020年,多家银行计划强化可持续发展,并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全方位融入业务发展。强调合规、负责的企业文化。汇丰控股强调要在全球范围内坚持高标准行为。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将持续打击洗钱、恐怖、欺诈、贿赂等。法国兴业银行强调保护客户信息和资产安全并适时维护客户合理权益。扩大可持续投融资规模,助力全球低碳经济转型。汇丰控股表示,到2025年将提供1000亿美元可持续投融资(2019年末为524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致力于助推低碳经济转型,2020年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投融资规模将达到150亿欧元,较2015年翻两倍。德意志银行将ESG理念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考量,并将推出ESG基金和相关创新产品。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支持。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将通过普惠金融和慈善行动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汇丰控股针对小企业推出“汇丰动力”系统,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法国兴业银行将利用其网络布局和业务一体化优势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如太阳能(000591,股吧)电站开发等。

启  迪

大型银行战略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可以预见,各银行将不断通过金融科技方式改变获客和服务方式,提升经营效率、实现敏捷转型;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印度、东南亚地区的银行竞争态势会不断加剧;交易银行以及财富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将成为重要的银行业务增长点。对中资大型银行而言,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要充分借鉴国际同业的战略调整经验,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竞争力。

依托科技数字化做精“客户旅程体验”,提高核心客户忠诚度。重视线上渠道客户数量、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提升,以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提高业务数字化和无纸化程度。夯实数据信息保密、网络安全建设,加强数据资产治理与应用。通过嵌入、自建APP等方式打造服务场景,积极探索建设开放式服务平台(API),挖掘业务增长机遇。加大金融科技资源投入,借助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利用数字化平台提高业务整合力度。将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运用到业务实际中,如传统跟单贸易金融、反洗钱合规等,提高业务经营效率。

把握国际化业务发展机遇、规避风险。关注新加坡、韩国以及东南亚重点市场增长机遇,挖掘在华外资企业和中资“走出去”企业业务增长机会,以融资业务为切入点挖掘“一带一路”地区的优质客户,增强投资银行、贸易融资、现金管理、支付结算、风险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把握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机遇,加强与外资金融机构的合作,补足金融牌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短板”。关注全球货币政策调整、新冠疫情传播、英国脱欧、监管政策调整等外部因素对欧美市场的影响,审慎拓展相关业务。

抓住新业务增长机遇。关注中小企业成长,为潜在优质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利用发展自贸区、举办进出口博览会等契机,拓展中小企业跨境金融业务。将交易银行作为提升对公业务板块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线上单证、保函、外汇结汇以及跨境电商等业务增长潜力。关注中国财富管理业务的巨大市场,加强基金和理财子公司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投研能力。加强全球价值链研究,提高对价值链上游企业创新研发活动提供金融支持的能力,比如风力涡轮机、电动汽车、机器人、智能手机等领域。

加强成本管控。夯实风险成本管控,降低减值准备消耗对利润的侵蚀。加强定价策略管理,不断提高负债成本管理能力。通过行内改革、优化激励考核机制等建立敏捷组织。优化物理网点布局和人力配备,借助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技术降低中后台操作人员配备。提高区域和业务协同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坚持合规和可持续发展。加大合规人员的培养力度,提升合规效率。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融资机会,扩大TLAC资本补充工具多样性和融资渠道,减轻TLAC资本补充压力;优化资本配置,进一步优化RAROC考核,优化资产负债管理结构。增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为中国、全球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  刘宏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