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银行股渝农商行的困境与创新求变

2021-01-06 14:29:22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银行业在股市中是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而重庆农商银行(以下简称渝农商行)则堪称“最惨”银行股。作为国内最大的农商行,渝农商行面临的困境和创新求变,都可为银行业、特别是各农商行提供参考。

  渝农商行:“最惨”银行股

  带着“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全国唯一一家万亿级农商行”等光环,渝农商行登陆上交所主板,却遭遇到了A股的“毒打”。

  2019年十月末,渝农商行登陆A股,开盘首日涨停,涨幅44.02%,但在半小时后涨停板就被打开,并在震荡后缓慢下行,最终当日仅收涨27.04%。2014年新股申购新规以来,在上市首日开板的新股,渝农商行是第一家。次日渝农商行跌停,并在上市第10个交易日破发,因此被视为“2019年最惨新股”。

  11月5日收盘价已跌破发行价,且此后再未站上发行价,截止目前仍然处于“破发”状态。

  2019年11月、12月,重庆农商行1600万股股权两次现身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但即便打折出售,仍然无人问津,均以流拍收场。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渝农商行股价4.5元/股,总市值为500亿左右,下跌了32.84%。2020年内,渝农商行下跌29.6%,位列银行股跌幅榜第一名。

  业绩差,“抠门”增持无助于稳定股价

  2019年12月,渝农商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公告》。到2020年5月9日增持后的公告显示,渝农商行高管团队累计增持股份11.22万股,合计75.7万元,被不少投资者吐槽“抠门”。

  2020年6月起,渝农商高管团队又增持了一次,只是这次比上一轮更加“抠门”。6月6日,渝农商行公布了《稳定股价方案公告》。12月8日渝农商行公告稳定股价方案实施完成,增持主体11人以自有资金增持6.99万股,合计增持金额35.9万元。

  如此规模的增持自然无法稳定股价。不过,从根本上讲,渝农商行股价不振,与其业绩差紧密相关。

  2019年,渝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30亿元、97.60亿元,增速为1.97%、7.75%,增速在上市农商行中双双垫底。

  2020年前三季度,渝农商行实现营收209.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净利润79.44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为77.6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降低9.68%和9.95%。在所有上市农商行中,渝农商行利润下滑幅度最大。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渝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4.1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5亿元;不良贷款率1.29%,较上年末增加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59.00%,较上年末下降21.31个百分点。

  渝农商行的“困境”与创新求变

  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作为国内最大的农商行,渝农商行业绩和股价的表现反映的整个银行业、特别是农商行整体“困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银行业对宏观面较为依赖,虽然国内没有过度宽松,但是从LPR利率换锚之后,实际利率水平相对于过去还是走低了,金融企业让利服务实体经济的趋势较为明显,这导致了渝农商行的业绩被压缩。盘教授还补充道:“当然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上半年新冠疫情也有一定的影响;逐步崛起的在线金融形成业务挤压;银行业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渝农商行此类银行不具备规模化优势。”

  面对困境,渝农商行也在创新求变。目前来看主要押注在零售和金融科技上。

  2020年11月底,渝农商行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侯橙表示,渝农商行在“零售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的战略指引下,一方面着重挖掘现有客户的市场潜力,提升零售客户的综合价值贡献度,增加金融科技和专业人才的投入和配备,以期实现科技赋能,提高经营质效;另一方面也注重跨区域的发展,目前公司下辖1家市外分行,12家村镇银行,并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跨区域,多元化展业。

  以上措施也是银行业特别是农商行转型的主流方向,渝农商行则相对走在了前面,尤其是成立金融科技中心统筹转型升级,在业界比较少见,可见其决心和执行力度。作为国内最大的农商行,渝农商行种种努力,都可为银行业、特别是各农商行提供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