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上市银行2020年净利润增速全部转正 暗示了什么?

2021-01-15 09:34: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复苏、金融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的迫切性下降,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开始回正。

  1月14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两家银行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此前,上海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也显示,其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回正。

  三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转正

  数据显示,2020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31.37亿元、666.26亿元,增速为12.04%、1.15%。前三个季度,兴业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75%、-9.28%、-5.68%。

  招商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05.08亿元、973.42亿元,增速为7.71%、4.82%。前三个季度,招商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12%、-1.63%、-0.82%。

  上海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7.46亿元、208.85亿元,增速为1.90%、2.89%。前三个季度,上海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4%、3.90%、-7.99%。

  “2020年是银行让利压力最大的一年,上海银行业绩快报具有重要意义,前三季度上海银行盈利增速-8%,在上市行中处于较低水平,但全年增速明显回升,相比前三季度账面净利润增速明显改善,佐证银行让利压力缓解。”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

  长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邹恒超也表示,银行业绩的反转,一方面来自于经济复苏下基本面的真实修复,另一方面来自于监管态度的转变。

  民生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郭其伟称,银行业绩增速大幅改善,表明银行业绩释放所面临的政策压力已经大幅减轻,“利润释放有助于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与监管部门的政策目标一致。”

  廖志明进一步预测称,在经济好转之下,银行让利压力下降,“预计A股多数上市银行2020年全年业绩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将明显改善,多数会正增长。”

  两家股份行不良率下降

  除业绩转正外,三家银行的其他指标也有不少亮点。在资产质量呈压的预期下,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不良率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

  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25%,较2019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8.83%,提升19.7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良率为1.07%,较2019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37.68%,提升10.9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不良率为1.22%,较2019年末提升0.06个百分点,持平于2020年三季度末。郭其伟测算称,由于上海银行2020年四季度单季不良贷款年化生成率环比下降,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规模较小,未来不良贷款生成压力不大。

  招商银行业绩快报还显示,2020年其客户存款总额增速为16.13%,高于其总负债增速近4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增速为9.19%,高于营业增速1.48个百分点。

  分析师看好年报行情

  在上海银行业绩发布后,多家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看好近期银行股行情。廖志明称,业绩快报披露成强催化剂,业绩改善叠加低估值,银行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随着各家银行业绩快报落地和2月1日晚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年报发布,预计银行股将继续迎来升温的催化剂。”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称。

  从近期业绩表现来看,本周(1月11日-14日)前4个交易日,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涨幅超5%,邮储银行、上海银行涨幅超4%。总体来看,有24只银行股实现正增长。

  从市值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总市值超万亿,中国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总市值超3000亿,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总市值超2000亿,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总市值超1000亿。

  对比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总市值排名有所提升,超越民生银行,且宁波银行排名超越中信银行,其他没有变化。

  对于2021年的银行业,廖志明预计,银行让利压力下降,贷款利率或小幅上行,强化息差改善预期。同时,受益于2020年低基数,2021年业绩或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